•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安华保险董事长李富申遭罢免 临时负责人能否最终上任仍未决
  • 安华保险董事长李富申遭罢免 临时负责人能否最终上任仍未决

    时间:2019-01-17 06:55:35  来源:  作者: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袁园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姚祥云

    “相较于前任,李富申在跟股东们协调时,确实无法兼顾各方利益,无法满足部分股东的需求,以至于安华保险在推动增资、业务发展等各方面均受限。”曾在安华保险工作过的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李富申上任的三年间,很多事情无法顺利开展,从这个角度来看,其被罢免虽让人意外,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上述知情人士提到的李富申就是近期受到各方关注的主角――安华保险董事长。新年伊始,李富申没有以董事长的身份发表华丽的新年致辞,拉开安华保险对新的一年工作的安排和展望,而是在股东大会上被股东们集体罢免了。上任三年半后,最终却以落寞的姿态离场。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人事变动背后,是与利益千丝万缕的联系,不过,安华保险想要达到利益统一显得有些“困难”。据最近一期偿付能力报告披露的信息,安华保险股东有21家之多。此次李富申被罢免,也跟“众口难调”有关,但却不仅局限于此。

    那么,这场人事变动背后究竟有哪些利益纠葛?安华保险下一任人选何时能浮出水面?安华保险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李富申被罢免后,公司成立了工作小组,目前是张韧锋代理董事会临时负责人,但最终人选的确定,还是会结合股东方、经营状况、公司内部治理等多重因素,也不排除监管层介入。

    从董秘到董事长

    李富申的董事长之路还要从2015年说起。2015年5月12日,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安华保险官网突然发公告称:2015年4月3日,公司四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作出了《关于提请审议李富申任公司四届董事会董事长的决议》;2015年5月11日,根据保监许可〔2015〕403号批复正式履职。2015年5月14日,原保监会对外披露核准李富申任安华保险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在成为董事长之前,李富申的职位是安华保险董事会秘书。他的个人简介显示,其曾出任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首席风险官。有知情人士回忆说,当时是李富申自动请缨担任董事长的。不过,这一说法现已无从证实。

    李富申上任后的一些动作,并未让各方股东都满意。安华保险披露的股东大会决议信息显示,2016年,从《关于提请审议确认增资相关事项及相应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到《关于提请审议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监事会延期换届的议案》;2017年,从《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问责办法》到《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股东大会上总有部分股东持反对意见。

    尤其是李富申上任后的一重要事项――增资扩股,更是迟迟难以落地。2016年12月,安华保险2016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提请审议确认增资相关事项及相应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但股东表决的态度却不那么统一,有近两成左右的股东持反对意见。而在此前,安华保险历经了两次增资,分别发生在2011年和2014年。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李富申在跟股东协调的时候,与其前任相比还是有一些区别的,无法面面俱到,让各方股东都满意,所以业务的推动就很受限。而最新的数据显示,安华保险的股东共有21家,显然想要做到各方都满意并不容易。

    临时负责人能否最终上位?

    李富申在任的三年半的时间里,安华保险的经营业绩有所放缓,而公司名声也曾遭受不利影响。

    首先,安华保险近两年负面不断。2018年初,一封匿名信被媒体曝光,让该公司站上了风口浪尖,虽然后期安华保险方面针对此事给出了回应,但这件事对于公司声誉的影响却在持续。

    其次,在经营方面,2015~2018年间,安华保险的保费收入同比增速放缓。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5~2017年,安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38.78亿元、44.1亿元、48.61亿元。

    进入2018年,安华保险的保费收入更是增长乏力。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1月,安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7.66亿元。针对保费增速放缓,安华保险相关人士给出了两个原因:其一,公司在调整业务机构,大力发展非车险业务、压缩车险业务,所以保费增长受到影响;其二,由于增资迟迟落实不了,为了满足偿付能力要求,公司业务开展受限。据知情人士介绍,为了满足偿付能力要求,安华保险很多业务都分保出去了,这其中不乏一些利润空间较大的业务。

    股东意见不统一,增资就始终难以落地。据安华保险内部人士介绍,李富申被罢免后,由公司非执行董事张韧锋暂时代理董事会临时负责人。公开资料显示,张韧锋曾任东北证券(000686,股吧)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丰华金属纳米制造有限公司、上海哥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高级经理、董事总经理等职。目前还担任安华佳和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炽聚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目前公司已经成立了工作小组,全力推动公司内部人事变动的事情。”上述安华保险相关人士表示。据悉,该工作小组的过渡期是三个月,期满后才能确定最终的人事职位。此外,按照要求,保险公司的高管任职资格都需要监管的批复,张韧锋能不能成为最终人选,并顺利接任成为下一任董事长,还要看监管层的最终批复结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