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做一名成熟的投保人
  • 做一名成熟的投保人

    时间:2019-02-16 16:08:46  来源:  作者:

    刘宝民

    从媒体获知,有一位私家车主在车辆保险到期后,轻信了一名保险代理人不负责任的游说,加之自身有贪便宜的心理作祟,在续保时对爱车没有足额投保,如此做法虽然表面上像是省了点保费,却给日后出险理赔埋下了隐患。

    无独有偶,另一位私家车主投保车险一年后,由于在保险期内没发生事故,没有得到保险公司的赔偿,尽管在第二年投保能享受一些优惠,但他觉得入保是“花钱不上算”,以至于在保险单到期后决定观察一段时间再说。万万没想到,脱保不到两周时间,他和家人在驾车外出旅游的路上发生了事故,造成较重的损失。令人遗憾的是,此次事故和保险公司没有任何关联,所有经济损失只能自己承担。此事过后,他为当初自己这点“小聪明”而付出的沉重代价追悔万分,并深有感触地说:今后要做一名成熟的投保人。

    做一名成熟的投保人,此话可谓一语中的,入木三分。它不仅反映了眼下保险市场上需要关注的热点问题,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参加保险后必须具有的心理素质。应该看到,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入和思想观念的更新,加之个人拥有财产的迅速增加,保险正逐步为大众百姓所接受,自费投保已经变成十分普通的事情。这对于社会稳定和生活的安宁都是必要的。

    不容忽视的是,在诸多投保人群中确实存在着文中开头表述的情况。有时不经意地听到一些已参加保险的人谈起入保的益处时,似乎对入保后没发生保险事故得到大额赔款而悻悻然,有意无意地流露出只要再不出事转年就不入保的想法,足见其在保险认识上存在的偏颇。客观地讲,参加保险确实是为了日后一旦遭遇灾害事故造成财产人身损失能得到及时快捷的赔偿,以便遇难不倒,绝路逢生。然而,保险的经济补偿是给予保期内出险保户的,不可能让每一名投保人都能领到赔款。换言之,保险赔付的前提是的确发生了保险责任范围内的灾害事故并造成保险财产的损失;相对而言入保人群中出险的总归是少数。但这并不意味着投保无用,或只是“为他人作嫁衣裳”。因为出险的比例虽然不大,可落到每个人的身上就是实实在在百分之百的损失,更何况灾害事故常常是突发性的、不可预知和难以防范的。

    基于此,才使得人们通过科学的分析与身边活生生的相关事例教训,找到了参加保险来有效防范化解风险的途径。退一步说,保险公司不是银行,保费不是存款,它本身就是预防风险化解损失的必要费用,所谓“花钱买平安”讲的就是这个道理。不妨设想一下,灾害事故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而发生,交有限的钱使你的心理获得长久安宁,发生灾祸损失有保险赔偿,没有灾祸有平安相伴,何乐而不为呢!

    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当下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快速进入千家万户的保险就是标志之一。若想紧跟改革节奏,适应市场变化,必须更新思想观念,增强风险意识,摒弃侥幸心理,理性选择保险,努力做一名成熟的投保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