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国寿前两月保费增速领跑行业 部分保险公司消费者投诉率不降反升
  • 国寿前两月保费增速领跑行业 部分保险公司消费者投诉率不降反升

    时间:2019-03-15 02:32:43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李致鸿北京报道

    截至3月14日,中国人寿(601628.SH;02628.HK)、中国太保(601601.SH;02601HK)、新华保险(601336.SH;01336.HK)等上市保险公司已经披露2019年1-2月保费数据。其中,中国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2.4%,大幅领先同业。

    从消费者角度,更为值得关注的是,银行业和保险业目前正在进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2018年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显示,销售纠纷投诉量居前10位的人身险公司中,仅平安人寿、阳光人寿和华夏人寿同比上升;机动车辆保险理赔纠纷投诉量居前10位的财产险公司中,仅国寿财险、大地财险、华安财险同比上升。

    国寿增速大幅领先同业

    2019年1-2月,中国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1892亿元,同比增长22.4%;太保寿险原保险业务收入668亿元,同比增长2.8%;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274.3亿元,同比增长7.9%。

    同期,太保产险原保险业务收入227亿元,同比增长12.7%;天安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25.9亿元,同比下降4.68%。

    不难发现,中国人寿大幅领先同业。究其原因,主要是前期转型发展基础推动、全系统统一组织进行、以客户为中心的多元产品策略、统筹资产负债联动、科技培训等资源整合的多方面联动。(详尽2月26日本报刊发的《国寿股份新班子首秀:“市场化”改革成关键词探索末位淘汰制》)

    与之对比,此前有意角逐“寿险一哥”的平安人寿动向颇受关注。2019年1月,平安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1212.41亿元,同比增长5.22%。

    3月13日,中国平安(601318)联席首席执行官李源祥在“中国平安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平安人寿经营策略进行了一些调整,不再强调“开门红”,主动降低了对“开门红”的推动,使整个业务更加均匀地分布在四个季度。

    李源祥认为,淡化“开门红”,不仅可以避免分支机构资源利用的不均衡,还有助于降低业务经营的波动性,对整个队伍的留存也会有一定帮助,并且有助于搭建长期可持续的业务增长模式。

    目前,从整个行业看,2019年1月,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6991亿元,同比增长24.8%。光大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认为,保险业实现“开门红”,负债端改善,业绩增长基础稳定。赵湘怀还提及,“今年将继续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对于保险业而言,一方面,更多外资保险公司进入将加剧市场竞争;另一方面,外资保险公司可以带来先进的理念、技术、产品,推动国内市场发展。”

    6家机构投诉量上升

    关注保险公司保费收入的同时,消费者满意度不可忽视。根据银保监会“3・15”消费者保护日前夕发布的2018年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投诉反映主要问题分别是人身险公司销售纠纷投诉、财产险公司理赔纠纷投诉,以及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大幅增长。

    “人身险公司的销售纠纷投诉主要反映在夸大保险责任或收益、未明确告知保险期限和不按期交费的后果、未充分告知解约损失和满期给付年限、虚假宣传等问题;财产险公司理赔纠纷投诉主要反映在承保时未充分说明义务导致理赔争议、保险责任认定不合理、定损金额争议、理赔时效慢、理赔资料繁琐等问题。”3月14日,一位接近监管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某保险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销售诱导和擅自承诺给保险公司带来了理赔困难和更深层次的保险消费者信任危机问题。虽然监管部门几经整治,但这已困扰保险业多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018年,人身险公司销售纠纷投诉量居前10位的为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人寿、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富德生命、人民人寿、阳光人寿、华夏人寿、太平人寿。其中,平安人寿、阳光人寿和华夏人寿同比上升,分别为14.66%、13.18%和37.25%。

    同期,财产险公司机动车辆保险理赔纠纷投诉量居前10位的为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国寿财险、太平洋财险、中华财险、太平财险、大地财险、华安财险、阳光财险、天安财险。其中,国寿财险、大地财险、华安财险同比上升,分别为11.04%、33.65%和12.10%。

    前述保险公司负责人续称,“保险产品在投保时并不能体现出根本属性,要在整个完整的服务周期中才能体现,但一些保险公司习惯于将服务和产品剥离,视服务为附加值,这种逻辑已经行不通。从长远看,保险业需要培养长期、理性和笃定的文化,推动行业成熟并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李伊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