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996”不算什么?保险营销人员是“007”,理赔查勘员要“三班倒”
  • “996”不算什么?保险营销人员是“007”,理赔查勘员要“三班倒”

    时间:2019-04-17 09:40:14  来源:  作者:

    对于同样在高压下工作的保险从业人员,光是用“996”的加班文化,仍不足以概括他们每日的工作状态。

    “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没有机会。如果你年轻的时候不996,你什么时候可以996?”这是马云近日在阿里巴巴内部交流活动上对员工们说的话,经网络传播后,迅速引起了讨论和争议。

    所谓“996”,是一个被程序员群体用来描述自己工作时间的新生词汇,即每天从早9点到晚9点工作,一周工作6天,广义上,“996”也代表着中国互联网企业盛行的加班文化。

    而对于同样在高压下工作的保险从业人员,光是用“996”的加班文化,仍不足以概括他们每日的工作状态。

    《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对多家保险机构、数十位保险一线从业人员的采访,力求还原一个真实的保险人职场。

    “三班倒”

    我准时到了,交警还没到。

    我迟到了,客户大发雷霆。

    我到了,事故现场没了。

    我记错了地址。

    作为一名中小财险公司的查勘员,这是老马过去五年来,每日工作的真实写照。

    老马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保险公司的理赔人员一般分两个工种,即理赔查勘员和理赔审核员。理赔查勘员属于外勤人员,负责事故现场查勘,损失的初步确认,以及客户的初步沟通。理赔审核员属于内勤人员,又分车物损失审核人员和人伤损失审核人员等,负责最终确认损失大小,以及确定出险事故是否属于保险责任。

    老马介绍说,一般情况下,理赔审核员都是按照“朝九晚六”正常上下班,相比下来,在一线的理赔查勘员更加辛苦。“我们查勘员上班时间和医生值班有点类似,一般是一个人上白班(八小时工作制),另外几个人轮流值夜班,第二天再休息。”

    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处了解到,大体情况和老马所介绍的一致。一般来说,办公室等内勤人员,都是按照国家规定,一天八小时工作制,正常休节假日。但查勘员必须随叫随到,所以是三班倒。

    “007”

    在保险行业,除了查勘员被定义为外勤人员,还有保险代理人和保险经纪人,也就是保险营销人员。

    对于保险营销员的工作制,可以说没有固定工作时间,自由灵活,但也可以说全年无休,随时待命。所以大家总是这样调侃自己:

    “996”算什么,我们是“007”,每天工作10小时,一周工作7天。

    我们是“8910”,即早上8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一周工作量相当于10天。

    我们是“61230”,每天早上6点上班,晚上12点下班,一个月工作30天。

    我们是“36524”,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转。

    我们是“5+2”、“白+黑”。工作日5天加周末2天,白天黑夜都待命。

    不过,记者采访多位保险营销员了解到,上述调侃带有夸张成分,只有特殊时期才会忙到不分白昼。

    一位保险营销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其实都是开玩笑的,没那么夸张,大家都只是普通人,如果真这样连轴转,谁的身体受得了?”

    “不过,我们去年清明节后,真的半个月没休息一天。”某大型寿险公司代理人说,只有在碰上大型活动,开门红之类的特殊时期,才会忙到没多少时间休息,日常情况还是相对自由、规律。

    “我以前在友邦,每天花10个小时在保险上,学习保险知识、开拓保险客户,但业绩却差得一塌糊涂,还没人家一句人情话来得实在。”某保险代理人表示,“工作时间和回报并不都是对等的。关键还要用得巧。”

    “996”之争

    对于“996”工作制及类似的加班文化,某大型外资险企的中层管理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直言,“996工作制代表周工作时间最低达到72小时,明显违反了劳动法。我们公司从来都不提倡这种方式,健康、家庭和工作一样很重要。”

    事实上,在马云、刘强东等明星企业家发表了要奋斗就必须付出的看法后,新华社、人民日报、工人日报等官方媒体也对此连发评论,从不同角度对996工作制进行了抨击。

    根据我国劳动法,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

    很显然,“996工作制”是违反劳动法的。

    新华社称,如果不能切实保障员工利益,如果无视员工意愿和身心健康,甚至让员工辛辛苦苦连个加班费都拿不到,一些企业强制推行的“996工作制”就是在透支健康、透支未来,这恰恰是对奋斗者的伤害,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误读。

    4月14日,人民日报评论发布《崇尚奋斗,不等于强制996》,文章中认为,没有人不懂“不劳无获”的道理,但崇尚奋斗、崇尚劳动不等于强制加班。苦干是奋斗,巧干也是奋斗;延长工时是奋斗,提高效率也是奋斗。因此,不能给反对996的员工贴上“混日子”“不奋斗”的道德标签。

    4月15日,《半月谈》发表评论《996与奋斗无关,与利益有关》称,996不是奋斗的代名词,它更多涉及法律与利益层面的问题。奉劝有心推动996常态化的人们:请在法律框架下,老老实实拿利益说事,不要用那么多高大上的说词混淆视听,而是切实拿出能让劳动者心甘情愿和企业同甘共苦的利益保障制度。

    (国际金融报记者 罗葛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