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严监管推动保险行业转型发展
  • 严监管推动保险行业转型发展

    时间:2019-04-17 07:00:32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钱林浩

    2018年4月8日,中国银保监会正式挂牌运行。在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背景下,银保监会的成立运行对于我国构建更加完善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无疑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一年的时间过去了,银保监会如何通过监管工作推动保险业转型向高质量发展?不妨从三个维度进行一番梳理。

    严监管防控风险

    从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来看,保险业仍处于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期、多年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释放期和保险发展模式转型阵痛期的“三期叠加”阶段,一些重点领域和重点公司的风险逐步暴露。自成立运行以来,银保监会进一步强化从严监管态势,在步步为营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目标下,继续严厉整治保险市场乱象。

    处罚结果是银保监会从严监管态势最为直观的体现。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银保监会系统共对1122家次保险机构作出1504家次行政处罚,查处违规行为1591项次,处罚1919人次,罚款约2.4亿元。同时,监管系统还撤销任职资格44人次,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38家次,禁入保险业1人次,责令停业整顿1家次,吊销业务许可证5家次,没收违法所得20.72万元,责令一定时期不得再申请某项行政许可4家次。

    无论是从处罚范围还是处罚力度来看,监管整顿市场秩序的力度都超过了此前被业内称为“最严监管年”的2017年。而据记者统计,今年一季度,各地银保监局已开出178张罚单。

    整治乱象的“铁拳”要硬,但完善公司治理才是防范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实现保险机构稳健发展的主要保障。要彻底清除行业乱象,还要牢牢抓住公司治理这个“牛鼻子”。

    在成立后不久,银保监会便召开了中小银行及保险公司公司治理培训座谈会,直指中小保险机构在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的明显不足。去年7月,银保监会还发布了《保险机构独立董事管理办法》,以强化公司治理监管措施,提升行业公司治理有效性。〉〉〉〉03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