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众安保险被诉捆绑销售 巨亏18亿押宝消费金融
  • 众安保险被诉捆绑销售 巨亏18亿押宝消费金融

    时间:2019-04-16 19:33:52  来源:  作者:

    日前,港股上市公司众安保险发布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度众安保险净利润继续亏损18亿元,同比增亏8亿元。同时,在第三方平台聚投诉上,众安保险还频频遭到用户投诉,称其在用户不知情的状况下捆绑借款平台私自投保,其股价也一路跳水。

    日前,港股上市公司众安保险发布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度众安保险净利润继续亏损18亿元,同比增亏8亿元。同时,在第三方平台聚投诉上,众安保险还频频遭到用户投诉,称其在用户不知情的状况下捆绑借款平台私自投保,其股价也一路跳水。

    此外,在连亏两年的情况下,众安保险大刀阔斧加码金融业务,年报显示其先后与51信用卡、今日头条、家乐福、宝宝树和沃支付等多家机构达成合作,押宝消费金融领域。

    投诉不断,股价狂跌

    4月3日,据投诉人张先生表示,自己曾有多笔网络贷款,且均被收取砍头息。近日调查才发现,在自己毫不知情的前提下,部分违规砍头息被用来在众安保险购买了代偿类保险,投保人是张先生本人。

    张先生要求众安保险给出解释,是否联合网贷平台制造阴阳合同,收取高额砍头息,并绕过本人进行投保,张先生要求退还所有保费。截至发稿,此投诉仍未得到有效处理。

    无独有偶,刘先生也有同样遭遇,自己于2019年3月27日在小赢卡贷借款15000,不仅偿还总金额高达20398.92元,平台还在没有任何提醒的情况下,为自己捆绑销售众安保险。

    截至4月16日,聚投诉平台上有关众安保险捆绑网贷平台销售的投诉有近300条。

    事实上,这类保险公司牵手网贷平台的模式最早可追溯至五年前。彼时,觊觎P2P网贷的崛起,部分保险公司或其股东便开始出资入股P2P平台。具体来说就是,一些保险机构为网贷平台提供传统风险保障,并尝试提供履约保障,保护投资人的本息收入。

    有分析人士认为,网贷与保险跨界联姻后,保险公司为P2P平台提供保险保障,P2P平台则为保险公司提供价值不菲的保费以及引流,两者则是各取所需。

    2018年下半年,P2P进入“爆雷”潮,包括众安保险在内的很多险企相继踩雷,并引发赔付纠纷及投诉等一系列问题,监管也高度重视。

    根据中国保监会印发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规定,互联网保险产品的销售页面上应包含下列内容:保险产品名称(条款名称和宣传名称)及批复文号、备案编号或报备文件编号;保险条款、费率(或保险条款、费率的链接),其中应突出提示和说明免除保险公司责任的条款,并以适当的方式突出提示理赔要求、保险合同中的犹豫期、费用扣除、退保损失、保险单现金价值等重点内容。

    然而,上述投诉的用户却均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投保了众安保险。

    除了频频被诉强制投保外,众安保险的股价也非常惨淡。自上市以来,众安保险股价便一路跳水,截至4月16日收盘,股价为29.7港元/股,较59.7港元/股的发行价,股价跌幅超过50%。

    净利巨亏18亿,押宝消费金融和小贷

    股价一路狂跌的同时,众安保险的业绩也一亏再亏。

    据其年报显示,2018年度众安保险实现保费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89%。不过,这并没有改变其净利润亏损的局面。

    2017年,众安保险净利润亏损近10亿元,至2018年亏损进一步扩大,全年净亏损近18亿元,同比增亏8亿。

    为一改亏损局面,2018年以来,众安保险持续加码消费金融领域。据年报显示,2018年,众安保险相继与51信用卡、今日头条、家乐福、宝宝树及中国联通(600050)下属支付公司沃支付达成合作。

    数据显示,2018年众安保险在消费金融领域实现保费收入35亿,较2017年的10.3亿元同比增长241%,赔付率也由2017年的104.9%降至72.3%。

    众安保险在消费金融生态的核心产品便是信用保证险。截至2018年底,消费金融生态所承保的在贷余额为328亿,截至2018年上半年为323亿。

    不过,在实现保费增长的同时,渠道费用(占净保费的百分比)也从12%上升至18.4%,同比上升6.4个百分点。

    众安称,由于增加了与互联网场景平台的合作,相应也承担了更多平台获客及激活用户的营销费用。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众安保险还在2017年11月注册成立了重庆众安小贷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众安保险持股70%。

    很多业内人士都在感叹众安的幸运,“赶在史上最严现金贷禁令之前拿到牌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众安小贷并没有对接合作银行资金,其大部分资金都来源于股东自有资金。

    财报显示,众安小贷2018年实现营收2107万元,净利润704万元。其中,发放贷款的利息收入达1988万元。

    在众安保险连续两年亏损的情况下,消费金融业务贡献的保费收入比例却提升至31%,成最大业务种类。如今押宝消费金融是否能让其扭亏为盈,仍需时间证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科技金融在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