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险企违规股权清退 获新进展
  • 险企违规股权清退 获新进展

    时间:2019-04-16 07:05:21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钱林浩

    保险公司违规股权清退日前有了新的进展。近日,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健康”)发布公告称,该公司2019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议案》,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引入3家公司作为新股东。

    3家新股东待入场

    此次变动的背景还需追溯到2017年底。彼时,监管部门向昆仑健康发出《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的内容显示,因为包括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在内的4家股东在变更股东申请中,提供虚假财务报告,作出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的不实陈述,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行为,以及包括福信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3家股东在增资申请中,作出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无关联关系的不实陈述,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行为,监管部门决定撤销此前作出的关于变更注册资本和变更股东的行政许可,要求昆仑健康抓紧引入合规股东。

    时至今日,昆仑健康清退违规股权、引入合规股东的工作有了实质性的进展。此次发布的公告显示,晋城福盛钢铁有限公司、深圳市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泰州三福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将按照每股1.5元的价格,分别认购49091万股、35000万股和33000万股,此次增资完成后,昆仑健康注册资本为23.4182亿元。

    记者注意到,依照上述方案完成增资后,晋城福盛钢铁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达到20.96%,将取代福信集团有限公司成为昆仑健康的第一大股东。深圳市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将为14.95%,与深圳市嘉豪盛实业有限公司并列第二大股东。泰州三福船舶工程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将为14.09%,列第五大股东。3家新股东合计持股比例共计为50%,这也意味着,如果上述方案获得监管批准,3家公司将会完全取代此前的违规股东。

    清退工作进展不一

    除昆仑健康外,此前还有4家保险公司收到监管部门针对违规股权开出的《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但其余4家保险公司引入新股东的进展并不一致。

    去年9月,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华海财险按照相关要求引入新股东。华海财险发布的公告内容显示,那曲瑞昌煤炭运销有限公司将以自有资金按照每股人民币1元的价格向华海财险增资1.8亿股股份,在取得监管部门的批准后,原有股东青岛神州万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青岛乐保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此前所持的全部股份将被注销。而在去年5月,君康人寿也发布公告表示,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引入河南龙泉金亨电力有限公司作为新股东,以人民币1.2元/股的价格向其发行2亿股新发行股份,该新股东增资的股份也正是此前被监管部门要求清退的股东方所违规持有的2亿股股份。

    利安人寿在股权方面也有动作。此前,因股东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2015年11月增资申请中违规代持股份,监管部门撤销了此前作出的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增资入股利安人寿的许可。去年7月,利安人寿发布公告称,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拟受让来自江苏苏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利安人寿3家股东的全部或部分股份。该股东变更方案随后获得银保监会批复同意,江苏国际信托也成为利安人寿持股比例最高的股东。

    但是,与利安人寿同时收到监管针对违规股权处罚的长安责任险,其清退违规股权、引入新股东的进展却并不顺利,目前尚无更进一步的动态。

    股权遭遇从严监管

    对保险公司来说,股权过于分散,容易导致“内部人控制”、股东“搭便车”心态等问题,制约公司发展。但如果股权过于集中,也不利于发挥制衡作用,容易产生损害小股东利益的问题,甚至有可能进行不正当的利益输送,对保险资金安全性和保单持有人利益构成风险隐患。在牢牢牵住公司治理这个整治保险行业乱象“牛鼻子”的背景下,监管部门也在不断强化针对保险公司股权的监管。

    去年发布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就进一步提高了股东的准入门槛,加强资本真实性监管,并且强化股权许可的审查过程,加大对股东行为的监管力度。

    去年7月,因出资方未能够按要求提供2017年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并存在利用同一笔资金循环出资的可能,银保监会就未批准某寿险公司变更部分股权的申请。监管部门对于股权从严监管的态度由此可见一斑。

    在今年1月底公布的2018年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结果中,股东股权行为不合规成为公司治理方面主要存在的七大问题之一。据了解,股东股权行为不合规主要表现为股东股权关系复杂;股权代持、隐形股东等问题仍然存在;股东争夺控制权、不当行使股东权利;股权质押、冻结比例过高;股权管理不规范等。在监管者直面问题的背景下,可以预期,对于保险公司股权的监管力度绝对不会放松。

    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近日赴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时,也在保险机构座谈会上强调,保险业公司治理结构仍然不够规范,内控机制需要进一步加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