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水果价格暴涨背后:天灾下果农绝收,农险四大问题待解
  • 水果价格暴涨背后:天灾下果农绝收,农险四大问题待解

    时间:2019-06-04 10:00:47  来源:  作者:

    5月30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回答近日蔬菜、水果以及肉蛋类产品价格上涨的问题时表示,随着上市量不断增加,蔬菜水果价格总体将呈现进一步回落态势。

    近期,“水果自由”话题在网络上被热议。

    这个夏天,气温与水果价格齐涨。人们没想到,连“空调WIFI西瓜”这个小小的幸福都提高了门槛。

    水果价格为何大涨?农业保险能否帮上忙?

    天气异常所致,农险保障民生

    5月30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回答近日蔬菜、水果以及肉蛋类产品价格上涨的问题时表示,随着上市量不断增加,蔬菜水果价格总体将呈现进一步回落态势。

    为何今年的水果价格如此异常?

    高峰表示,蔬菜水果价格上涨,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供给减少,2018年是水果生产“小年”,“倒春寒”导致陕西、山东等主产区的苹果、梨等水果减产;二是天气因素,今年开春后,华东、华中等主产区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北方部分地区气温大幅波动,对果蔬生产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此外,记者从农险公司内部了解到,4月份农业险赔付率大幅上涨,但与本次水果受灾关系不大。相关农险负责人告诉记者,4月赔付率大幅上涨主要与猪瘟灾害有关,“水果的受灾情况还没那么快反映到赔付率上,但后期肯定会有一些影响”。

    高峰说到,根据商务部的监测,4月份全国36个大中城市猪肉、蔬菜、水果的平均批发价格比去年同期分别上涨了18.7%、15.6%和12.5%。前段时期猪肉价格的上涨,主要是受到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生猪的产量有所下降。5月20日至26日,猪肉价格比5月初下降了0.8%,夏季是肉类消费的淡季,预计猪肉的价格将保持平稳。

    极端天气导致了水果的减产,而受灾区陕西是中国苹果产量排名第一的省份。

    按目前补贴政策遵循“中央保大宗,地方保特色”原则,苹果作为陕西的特色农业,农业保险配备的广度与深度应该是处于全国前列。

    但从各媒体报道来看,还有许多深耕的空间。因为前期的高温,苹果花提前开放,后来气温骤降,一下子就遭遇灭顶之灾,“颗粒无收”的情况下,一些陕西的果农只能外出打零工维持生活。

    水果减产、乳蛋价格波动、增产不增收等问题,都与民生息息相关。

    而农业保险正是为各类无法干预的风险提供保障,是专为农业生产者在从事种植业、林业、畜牧业和渔业生产过程中,对遭受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疫病、疾病等保险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保障的一种保险。

    设想这些受灾后只能外出打零工的农民,若是提前配备了农业保险,情况将大大改观。同时,该事件也反映出,农业保险还有许多不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说,现在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地方农户有保障特色农业的需求,地方政府有积极性,但财力支持有限。后实施以奖代补试点,给予了地方特色农业更多的支持,但如何撬动这一市场仍需落实。

    “陕西的苹果是特别著名的,但农业保险保障这块,要看地方政府有没有推出关于苹果的特色险种。”一位拥有政府农委工作经历、目前在农险公司负责农险的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000061)保险实施以奖代补试点。

    “这也是相关部门,包括农险公司的下一步主要计划。”上述业内人士提到,目前试点工作开展较为领先的有吉林、北京、江苏等地,特别是北京,已涵盖了包括苹果、梨、西瓜、葡萄等几十个险种。

    4个问题,4项关系

    农业保险自2007年接受中央财政补贴以来,已走过了12个年头。在总角之时,农业险也迎来了它的转折点。

    中央深改委第八次会议提出,农业保险作为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对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保障农民收益具有重要作用。

    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扩大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拓宽服务领域,优化运行机制,完善大灾风险分散机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市场秩序,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上述业内人士具体分析了目前农险存在的几个方面问题:

    一是顶层设计亟需重新梳理。具体来看,在运作上,农业保险是一项政策性较强的保险,保险公司还是围绕着政府的指挥棒在行动,需要各地政府的某个部门来牵头、组织、引导。但目前来看,各地政府之间没有共识,不统一。谁来牵头、谁来管理不明确。有的政府部门对于农险的工作更是处于“瘫痪”状态,没有时间与精力去积极发展。

    二是政府与市场边界的问题。最核心的问题是农险不应该是完全市场化的产品,而是适度的市场竞争,如果这个概念,各地政府不能明确,把握不好度,就会带来许多的市场乱象――假承保,假理赔;出险又赖账拒赔;招投标中拼费率等,同时造成公司的风险供给与农民的风险保障不匹配。

    三是目前的一些条款与费率需要改进,比如,应该恢复绝对免赔。绝对免赔额是指免赔额内的损失均由被保险人自己负责,保险人只负责超过免赔额之上且在赔偿限额之内的赔偿金额。农业保险中的绝对免赔额,举例来说,若买了小麦保险,最高赔偿额是300元/亩,保险公司设置的绝对免赔额30元(10%),那么如果发生了灾害,损失在30元以内,保险公司不予赔偿。只有在发生灾害后,损失在30元以上300元以下,保险公司才会赔偿。

    四是大灾保险的风险分散机制需要从根本上寻求突破。目前还没有一个制度上的安排,若此事不解决,下一步将对农业保险的健康发展造成重大影响。监管也在推动成立中国农业再保险公司,但只是应对机制的一个小环节,问题并非通过成立一个公司就能解决。

    以下一些关系也是行业亟需梳理的:

    一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二是农业保险和产业政策的关系。农业保险的推进需要和农村的各项产品政策协调联动。

    三是农业保险和农村金融的关系。农业保险应该是农村金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需要系统地推进发展。

    四是农业保险与三农各项政策、规划的关系。两者之间需要紧密结合,把农业保险作为服务三农、促进农民增收、保障产业发展,从而促进乡村振兴的一个工具。

    结合以上,可以使农业保险真正发挥作用。

    (国际金融报记者 唐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