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长安责任险12年“新轮回”:未过门“新家长”出手大方 | 揭开控股大股东的面纱
  • 长安责任险12年“新轮回”:未过门“新家长”出手大方 | 揭开控股大股东的面纱

    时间:2019-06-04 10:04:27  来源:  作者:
    长安责任险12年“新轮回”:未过门“新家长”出手大方 | 揭开控股大股东的面纱久渴的长安责任险,终于要迎来春天的甘露。6月3日,长安责任险一口气披露了28家文件的名称,同时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揭开了长安责任险即将上位的股东的真面目。如果国厚资管、蚌埠投资集团成为新一代“家长”,长安责任险的偿付能力、现金流有望迎刃而解。12年一个轮回,成立12年的长安责任险在“新轮回”能否扬眉吐气?

    增资拟翻番,新股东给力

    6月3日,中保协披露了长安责任险关于变更注册资本有关情况的公告。

    公告显示,2019年4月2日,长安责任召开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相关增资协议。通过增资扩股将长安责任险的注册资本从目前的162154万元增至325154万元。如果推进顺利,此次长安责任险扩股募资达到16.3亿元比长年维持不变的资本金翻了一倍。

    究竟谁如此出手大方,在长安责任险的股东中扮演什么角色?

    公告显示,即将引入的有两位机构投资者: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每股1元的价格认购103000万元,增资后股权占比31.68%;蚌埠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认购6亿元,增资后股权占比18.45%。

    如果增资到位,长安责任险老股东的持股将被稀释,大股东重新排位,原单一第一大股东长安保证担保有限公司将屈居“老三”。

    增资前后股权结构对照一览 揭开“新家长”面纱,国资背景浓厚揭开“新家长”面纱,国资背景浓厚

    在增资道路上,长安责任险曾经走过漫漫长路。在关键时刻,究竟这两家“新家长”有着怎样的背景,如此大方出手,即将把长安责任险从一个泥潭上拉出来呢。

    『A智慧保』查阅,国厚资产是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并经原银监会核准公布和财政部备案的国内首批具有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资质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地方AMC)。国厚资产成立于2014年4月,注册资本为25亿元,由中国东方资产全资子公司上海东兴投资控股发展有限公司牵头并联合优势资源企业共同设立。

    具体来看,国厚资产的股东有

    ・ 安徽博雅投资有限公司(持股占比34.19%)

    ・ 杭州文心复兴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持股占比18.6%)

    ・ 深圳市朗润集团有限公司(持股占比14.65%)

    ・ 上海东兴投资控股发展有限公司(持股占比13.95%)

    ・ 芜湖厚实商贸有限公司(持股占比6.98%)

    国厚资产的战略目标

    ・ 聚焦不良资产主业,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 深耕安徽、布局全国、面向国际;

    ・ 构筑不良资产生态圈。

    国厚资产的使命

    为金融机构解难、为地方政府解围、为中小企业解困

    截至2018年12月末,国厚资产累计收购不良资产超过1000亿元,涉及工农中建等数十家银行和近千家企业;参与管理各类不良资产基金、产业基金、城镇化基金及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100余支,规模超过1200亿元。

    蚌埠投资集团是经蚌埠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综合型投资控股公司,成立于1994年5月,注册资本10亿元。已形成了“一个平台、两个板块”(金融服务平台、城市运营板块和产业投资板块)的事业发展格局。

    多难的长安责任险

    就在中保协披露公告的同时,长安责任险在官网也进行了亮家底,一口气披露了28个重大事项(名单),多个变更资本的、股权转让的、董事会重要决议的、高管人事任命的,一应俱全。

    长安责任险12年“新轮回”:未过门“新家长”出手大方 | 揭开控股大股东的面纱

    长安责任险究竟发生什么了,如此迫切苦苦寻求股东增资?

    先看看下面的报道长安责任险再现股权乱象,银保监会已发问询函 | 又是关联交易在惹祸,要求限时1周回复!

    就在2019年元旦刚过,银保监会披露了一则监管函,给了长安责任险。

    大致内容是这样的

    2018年3季度,长安责任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41.50%,偿付能力不达标,风险综合评级为D类。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10号: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第二十七条和第二十九条的相关规定,经银保监会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研究决定,对长安责任险采取以下监管措施:

    一、责令增加资本金,完成增资扩股工作;

    二、总公司及分支机构停止接受除车险和责任险以外的新业务(包括直接保险业务和再保险分入业务);

    三、停止增设分支机构。

    对于即将年满12岁的长安责任险来说,增资成为迫不及待的“政治任务”。

    长安责任险首个“轮回”

    长安责任险是我国第一家专业责任保险公司,成立于2007年。现在即将年满12岁,是“人生”的第一个轮回。

    这家公司,成立之前也颇费周折,成立之初发展突然提速。2008年,长安责任险一口气开业北京、湖南、浙江、江苏、山东、福建六家分公司。

    2009年,长安责任险保费收入11.23亿元,同比增长209%。2010年,再有湖北分公司开业、上海分公司筹建,多年来保险业务做得风生水起,于2012年增加注册资本金至14.2亿元,2014年增加注册资本金至16.2亿元,

    正是因为2012年的那一次增资,让长安责任险惹上了麻烦,然而后续的业务也触礁,让现金流和偿付能力亮起了红灯。

    长安责任险公布的2019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3月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2.65%,较2018年四季度末又下滑了10个百分点。长安责任险也承认面临操作风险、战略风险、声誉风险、流动性风险。

    “受信保业务大额现金赔付影响,公司流动性存在一定的压力。目前,公司主要通过投资资产变现、加大信保应收债权清收和处置力度以及压缩业务成本等方式保障流动性。另外,公司正在推进落实增加注册资本金工作,将进一步缓解流动性压力。”

    长安责任险新看点

    这两家股东体现了“地方政府+地方AMC”组合的特点,这种搭配具有明显的优势。

    一方面,地方政府实力雄厚,资源丰富,有能力为保险公司发展注入更多资源,进一步开辟保险公司以及保险行业的生存发展空间。从行业发展规律看,有了地方政府股东,可以使保险更加深入融合到区域发展,这既是保险业自身必由之路,也是利用保险工具和手段提升地方经济发展质量和社会管理水平的重要一环;

    另一方面,地方AMC是专业处置不良资产的机构,近年来在金融不良资产处置以及问题企业包括问题中小金融机构重整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目前增资工作进展顺利,蚌埠高新投资集团和国厚资产共16.3亿元增资款已全部到位,近日即将向银保监会申报增资行政许可。

    现在,长安责任险的扩股增资即来来临,在新的“轮回”能否扬眉吐气,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智慧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