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信托资金加码房地产不要错把风险当机会
  • 信托资金加码房地产不要错把风险当机会

    时间:2019-07-10 01:16:33  来源:  作者:

    一家之言

    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与机会,信托公司应该有更清醒的认识,千万不要错把风险当成机会,错把监管层的循循善诱当做过耳凉风而不屑一顾。

    中国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表示,为加强房地产信托领域风险防控,针对近期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银保监会开展了约谈警示,要求这些信托公司控制业务增速,提高风险管控水平。

    据悉,截至2019年5月末,房地产信托资产余额已达3.15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余额的14%,较年初增加1665.97亿元,同比增长15.15%。这意味着,房地产信托已成为楼市调控下给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的主力之一,甚至已超过其他渠道给予的资金支持。难怪有些房企能够死扛房价,还能继续拿地,就连一些曾传出“资金链紧绷”消息的房企,似乎都渡过了难关,恢复了元气。

    然而,房地产信托业务过度增长,不仅给楼市调控带来一定的对冲影响,也给自身业务的安全性埋下了风险和隐患。监管部门约谈信托公司、对其房地产信托业务提出警示,不仅是必须的,也是及时的,否则,一旦出现问题,很可能引发意想不到的连带风险。

    有业内人士认为,信托公司之所以不顾一切地给房企投放资金,主要是房地产项目仍是较为优质的项目。近年来,信托公司投放到房地产项目的资金增长较快,规模也较大,信托公司对房地产项目的主动管理比例可能会高于15%。这么高比例的投入,说明信托资金对房企的支持力度,足以局部对冲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了。

    为什么房地产项目会成为信托资金眼中的优质项目呢?归根结底,还是因为部分金融机构更多地考虑眼前利益所致。目前,实体经济仍面临较大的困难,盈利能力很难与房地产行业相比。因此,金融机构更愿意把资金重点投放到“相对安全”的房地产领域。殊不知,这种只顾眼前利益、不讲长远利益的行为,只是把风险留到了未来,把风险延后而已。一旦房地产市场爆发资金链断裂风险,势必会传导至金融领域。

    因此,不管是银行也好,还是保险公司、信托公司也好,决不能只看到眼前利益,迷信房地产行业牢不可破。就像前些年的钢铁、水泥行业一样,在房地产市场红火之时,谁会想到产能过剩的问题?几乎所有的企业都把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放在最突出的位置,都是只想扩大产能、提高市场份额。结果,楼市一调控,市场需求受到影响,钢材、水泥的需求大大萎缩,产能过剩的矛盾立时就暴露了,最终只能走向“去产能”之路。

    在产能不足时,增加产能很容易;但在产能过剩时,“去产能”却很难,过程也很痛苦。钢铁、水泥行业的“去产能”已进行多年,直到现在也没有完全到位,尤其是高效优质的产能没有同步提升,反而压制了部分企业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的动力。

    当前的房地产领域,同样面临“去库存”、消化空置房的问题。否则,如果一味地盲目进行无序化、无节制的扩大再生产,房地产行业也将面临“产能过程”的局面,最终走向痛苦的“去产能”之路。“空置房”将成为今后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最大风险源,一旦房价下跌,大量空置房进入市场后,就会成为房价大跌的推手。因此,控制好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控制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节奏,才能避免矛盾的激化,防止风险的发生。

    因此,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与机会,信托公司应该有更清醒的认识,千万不要错把风险当成机会,错把监管层的循循善诱当做过耳凉风而不屑一顾。否则,一旦风险来临,将悔之晚矣。

    □谭浩俊(财经评论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