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信托资产证券化竞争白热化平安信托谈未来业务发力点
  • 信托资产证券化竞争白热化平安信托谈未来业务发力点

    时间:2019-07-09 13:34:24  来源:  作者:

    证券时报记者杨卓卿

    在信托公司持续推进的资产证券化探索中,尤其是在信托业开始重点布局的资产支持票据(ABN)业务方面,一批行业领先的信托公司已经积攒了不少的实战经验与深刻体悟。以平安信托为例,截至近期,该公司今年累计发行的ABN产品单数和规模均居市场第三位。

    近日接受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专访时,平安信托资产证券化部总经理舒雷表示,尽管资产证券化业务目前对包括信托业在内的资管行业营收及利润贡献尚未处于核心地位,但战略重要性已处于快速上升趋势。

    以三种方式

    参与场内ABS

    信托百佬汇记者:具体到信托行业,当前整个行业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展情况是怎样的?信托公司参与资产证券化业务有哪些优劣势?

    舒雷:资产证券化市场统一业务标准是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但在最终实现之前,各类金融机构还是在充分发挥自己的牌照和品牌优势,布局未来,投入资源,做大自己的市场业务份额或做出特色。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将资产证券化业务作为重点战略领域之一,逐步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发展人才储备和业务平台。有条件的大型集团企业更进一步利用自身的综合金融优势,以信托公司或证券公司为核心,深挖自身的资源,统筹协调,快速发展业务。

    目前信托公司主要以三种方式参与场内的资产证券化业务:一是,担任受托人和发行载体管理机构;二是,形成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底层信托受益权资产;三是,担任承销机构参与资产支持票据业务(部分有资格信托公司)。

    因此,信托载体既具有法定专属地位又处于业务链条的中心,理应发挥核心作用。然而,在良好的发展条件下,信托公司发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却面临着一些关键的问题和障碍:

    比如信托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最主要的问题是角色通道化:现阶段信托公司客观上发挥作用有限,诸如整体安排交易、结构设计、牵头协调尽职调查、产品营销等工作一般由券商或银行等主承销商完成。另外信托报酬与通道化的角色相当,普遍偏低,因此目前的盈利模式不具备长期可持续性。

    再者,信托行业资产证券化业务长期盈利模式不清晰:信托公司的资产证券化投行业务主要面临的是角色通道化带来的价格竞争,信托报酬普遍偏低,对于维持长期可持续性的业务模式造成挑战。而建立差异化竞争的专业能力以及主动管理投资能力需要较高的投入,所以信托行业普遍在探索长期可持续的资产证券化业务模式。

    平安信托的发力重点

    信托百佬汇记者:经常听到业内人士对资产证券化业务难以落地且利润微薄的观点,您如何看待该业务在公司营收和利润贡献中的占比?

    舒雷:近年来,在监管引导和客户需求的促进下,信托业意识到发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对于信托回归本源、提高主动管理能力的战略重要性,开始逐步重视和布局资产证券化业务,因此,虽然该业务在公司营收和利润贡献占比相对较小,但处于上升趋势。我相信未来资产证券化及其带动的上下游相关业务,会成为平安信托及整个信托行业的重要收入和利润贡献来源。

    另一方面,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从第一批业务试点以来,对于国民经济发展,尤其对于实体企业盘活存量、拓宽融资途径的重要性和实用性也逐渐显现。未来我国的资产证券化市场会继续迅速发展并且长期存在,所以吸取国外成熟市场的经验教训,统一立法和监管标准,提高市场流动性,加速培育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迫在眉睫。

    信托百佬汇记者:在资管新规背景下,平安信托下一步在资产证券化业务方面的发展重点有哪些?

    舒雷:平安信托认为信托业务应该回归本源,在更紧密地了解资金和资产端需求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资产管理、配置业务,以产品为轴心,打造投资驱动型的长期资产证券化业务模式:

    一是,平安信托在积累资产证券化业务经验的同时,也在同步夯实资产证券化业务核心技术,例如增加在资产筛选、现金流切割、证券分层设计等环节的主导参与,提高对证券化业务的主动管理能力及团队专业能力,进而提升平安信托在信托公司市场地位和影响力。

    二是,我们也在尝试建立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投资能力。资产证券化业务比较适合开发成为根据不同资金委托人的风险收益需求配置相应产品的业务。因此在了解委托人的投资需求情况下,通过投行业务生成资产并选择合适标的进行配置,才是信托公司完整的资产证券化业务模式。

    我们努力通过打造投资驱动型的业务模式建立以信托产品为核心的业务生态圈,让资金、资产、产品形成完整、动态的产业链,让信托成为一个“中场”的角色,资金资产需求是动因,产品是媒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