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银保监会约谈部分房地产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规模或将收紧
  • 银保监会约谈部分房地产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规模或将收紧

    时间:2019-07-08 10:53:36  来源:  作者:

    近期,部分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长较快,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存在一定合规问题和风险隐患,为加强房地产信托领域风险防控,银保监会对部分房地产信托公司开展了约谈警示,要求其控制业务增速。

    图片来自CNSPHOTO

    银保监会对这些信托公司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求这些信托公司增强大局意识,严格落实“房住不炒”的总要求,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现行房地产信托监管要求;二是要求提高风险管控水平,确保业务规模及复杂程度与自身资本实力、资产管理水平、风险防控能力相匹配;三是要求提高合规意识,加强合规建设,确保房地产信托业务稳健发展;四是要求控制业务增速,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量和增速控制在合理水平;五是要求提升受托管理能力,积极优化房地产信托服务方式,为房地产企业提供专业化、特色化金融服务。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2018年6月至今年6月,房地产信托的月度成立规模已连续13个月居集合信托首位。今年上半年,有超过3600亿元信托资金投向房市,占比集合信托资金总规模近四成。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2.81万亿元,占比14.75%,较2018年4季度末上升0.56%。

    针对突进的地产信托业务,5月中旬,银保监会祭出《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23号文”)后,强调不得向“四证”不全、开发商或其控股股东资质不达标、资本金未足额到位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直接提供融资,严格限制了前端融资模式的发展。多位业内人士反映,23号文发布之后,地产信托发行规模有所收缩。

    外界认为,此次约谈也意在引导23号文落到实处。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23号文下发后,社会反映正面良好,特别是引起了信托机构的重视,对于规范整治房地产金融市场乱象、抑制资金过度流向房地产企业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通过此次约谈,希望信托公司能够增强大局意识,严格落实“房住不炒”的总要求,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现行房地产信托监管要求。

    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6月份,一度领跑集合信托市场的房地产信托的成立规模开始大幅缩水。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从发行规模来看,虽然6月份房地产信托的发行规模比5月份多出43.8亿元,但成立规模却下降显著,6月份房地产信托的成立规模为465.83亿元,比5月份的693.44亿元缩水227.61亿元,降幅达32.82%。这一趋势在6月的最后一周更为明显,房地产信托的募集规模为34.72亿元,环比减少35.1%,房地产信托收缩的苗头已初步显现。

    (综合自:金融时报、东方财富(300059)快讯、金融投资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