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信托发力TOF 净值型产品成趋势
  • 信托发力TOF 净值型产品成趋势

    时间:2019-07-08 06:50:21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胡萍

    在证券投资信托产品中,有一类叫TOF,即基金中的信托,其普遍操作模式是由信托公司募资成立信托计划,再由这一信托计划进行资产配置,其选择的投资标的往往是包括基金在内的多个产品的组合。这属于净值型标准化信托产品,底层资产多是公开市场中可交易的金融资产,不设预期收益率,强调产品管理人专业投资管理能力,因此被业内认为是信托发展资产管理业务的转型方向之一。

    证券业务的转型尝试

    经过深度酝酿加模拟组合测试,2018年6月,中信信托发起设立了“中信信托・睿信稳健配置TOF金融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睿信TOF”),这是中信信托在TOF领域的首次尝试。从华润信托2009年发行首只以阳光私募为投资对象的托付宝(TOF)系列产品以来,TOF问世已有10年之久。

    同属于证券投资的方式之一,相比市场上更为普遍的TOT(信托中的信托),TOF投资范围更为广泛。因公开资料有限,据《金融时报》记者了解,现有的TOF覆盖股、债两类资产的居多,睿信TOF或是第一只真正实现了多资产、多策略的产品。

    “睿信TOF的资产类别更全,包括股、债、黄金、金融期货、CTA基金、海外资产等多个品种,并在其上衍生出各种可投资的策略。”中信信托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赵告诉《金融时报》记者。

    业内人士认为,主动管理的TOF应该都是涵盖大类资产配置的,根据不同时期挑选相应资产,这对信托公司的资产管理能力是极大考验。另外,虽然不承诺预期收益,但既然“受人之托、代人理财”,TOF产品的投资业绩也是市场所关注的。

    经过一年运行,睿信TOF实盘业绩如何?“该产品在2018年守住风险底线,年化收益率达3.6%,最大回撤仅约0.4%;2019年股票市场快速反弹时,凭借前瞻的策略配置调整和优秀的子基金筛选投资,保持了超额收益水平并不断创出新高。截至2019年6月21日,信托单位净值1.1136元,自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达到10.89%。”赵说,睿信TOF在投资策略上采用大类资产配置的方法,充分寻找低相关性的各类资产,有效地降低组合风险水平,提高收益风险比。

    华润信托相关负责人也告诉《金融时报》记者:“我们公司TOF产品中长期业绩表现均远胜于市场指数以及公募、私募同业平均水平,下行风险控制能力出色,今年以来,托付宝系列产品涨幅均超过10%。”

    考验核心资管能力

    按照赵的看法,信托公司进行主动管理具有天然优势,首先,基于信托牌照提供的强大灵活性,信托可以投资于多个品种和不同策略;其次,信托具有更独立公允的立场,与投资者的利益更为一致。

    但信托公司开展TOF业务也存在一些劣势。赵表示:“主要是传统信托产品大多是具有明确预期收益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客户对信托公司主动管理的净值型产品接受度较低,需要较长期限的品牌宣传、渠道搭建和业绩积累等过程。”

    据用益信托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至6月,发行TOF产品的有外贸信托和中航信托,产品分别为19只和2只。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认为,可以从信托公司及投资团队实力、资产配置策略、风险管理措施等多方面来判断该类产品,这些对信托公司是综合全面的考量。

    对此,赵深有体会:“产品的成功取决于信托公司的资产配置能力,需要对宏观经济和大类资产具有深刻的认识和长期的跟踪,在组合搭建上还需要具备有效的成本控制能力。另外,资管能力在TOF产品上更多地体现为对子基金管理人的筛选。信托公司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从定性、定量多维度对子基金管理人进行筛选,其中,对投资策略的深入理解、对公司治理的全面把握以及强大的量化分析能力不可或缺。”

    另外,与银行、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也有利于信托公司在TOF的资产端以及产品销售端获得更多资源,从而更高效地为投资者服务。

    净值型产品是未来趋势

    如何看待TOF未来的走势?赵认为,2019年资本市场的整体格局是“振荡”,在利好和利空因素交织的环境下,各类资产价格都难以形成延续性趋势。2019年,资本市场的投资收益将更多来自于体现投资能力(而非运气成分)的超额收益(Alpha)部分。他认为,在创造超额收益的能力方面,私募基金(尤其是量化策略私募)具有明显的优势。因此,大量投资私募基金的TOF产品会是2019年不可错失的一个选择。

    从产品本身来看,业内人士认为,TOF属于净值型产品,信托公司接受委托,发挥主动管理能力,通过“管理费”的收费盈利,行使“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职责和义务,风险和收益由委托人承担,符合信托公司向专业化资产管理机构转型的方向。未来,多元化产品供应和服务体系是必然的发展路径,而且从长远趋势来看,信托产品将打破预期收益型产品一统天下的格局,建立丰富的产品线,净值型产品占比有望进一步扩大。

    据了解,净值型产品的初始净值设为1元,当有盈利或亏损的时候就会发生变动。如:盈利20%,净值为1.2元;亏损10%,净值为0.9元。客户根据产品到期日或者赎回日的净值享受收益或承担亏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