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逾20家险企股权发生变动
  • 逾20家险企股权发生变动

    时间:2019-07-10 06:52:12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钱林浩

    伴随着行业转型逐渐步入“深水区”,保险公司股权也频繁发生变动。《金融时报》记者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公布的信息进行梳理统计后发现,今年上半年,有22家险企发布了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公告。而刚刚进入7月,就已有4家险企披露股权变更方案。无论是新股东进场还是老股东告别,险企股权的变动都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行业正在经历的转型与变革。

    安邦退出和谐健康

    在严监管态势之下,强化保险公司股权监管也是监管工作的重点所在。清退保险公司违规股权的大幕自2017年底拉开,安邦集团成为被清退违规股权的6家险企之一。

    今年4月,因安邦保险集团部分股东在筹建申请和增资申请中,存在使用非自有资金出资、编制提供虚假材料等行为,银保监会根据行政许可法等有关法律规定,依法撤销了安邦保险集团有关股东和注册资本变更的行政许可。

    在国务院新闻办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安邦集团的风险处置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风险得到了初步控制,没有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公司利益相关方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下一步,银保监会将会按照中央的部署,加快推进资产处置、业务转型、拆分重组等各项工作,稳妥有序处置安邦集团的风险,打赢安邦集团风险处置的攻坚战。

    近日,和谐健康保险发布公告表示,经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接管工作组审议通过,安邦集团和安邦财险将其所持有的和谐健康保险的全部股份分别转让给福佳集团有限公司、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珠海大横琴投资有限公司、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良运集团有限公司5家公司。

    公告内容显示,安邦集团和安邦财险此前分别持有和谐健康保险77.698%和22.302%的股份,而依据此次发布的股权变更方案,在前两者退出后,福佳集团持股比例将达51%,成为和谐健康保险的第一大股东。

    多家险企变动频繁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还有几家险企多次发布股权变更公告。

    7月1日,华泰保险集团在同日内发布两份股东变更公告。综合来看,包括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共计10家小股东,拟将其所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全部或部分股份分别转让给龙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安达百慕大有限公司。若该股权变更完成,安达系持有华泰保险的股份比例将超过30%。

    在保险业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进程中,外资股东加快了增持华泰保险股权的脚步。今年3月,银保监会就曾批复同意深圳市亿鑫投资有限公司和江苏悦达投资(600805)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所持有的华泰保险的全部股份转让给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

    国联人寿是另一家年内股权多次发生变动的险企。今年6月,国联人寿发布公告称,其股东无锡广播电视发展有限公司拟将所持有的国联人寿2亿股股份进行转让,由另一股东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联集团”)通过公开挂牌、电子竞价的方式受让该2亿股股份。资料显示,国联集团成立于1999年,注册资本80亿元,主要业务集中于金融和实业两大板块。若该方案通过监管部门批准,国联集团所持国联人寿股份比例将由20%上升至30%,稳坐第一大股东位置,无锡广播电视发展有限公司则将不再持有国联人寿股份。

    今年初,银保监会也曾批复同意深圳市鸿志软件有限公司通过公开竞拍获得江苏天地龙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天地龙线材有限公司所持的国联人寿5000万股和15000万股股份。股权变更后,后两家公司不再持有国联人寿股份。

    迎来新一轮强监管

    在今年股权发生变动的20余家险企中,绝大多数是中小险企的面孔,但其中原因各有不同。近日,泰山财险发布公告表示,包括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内的5家股东方拟将持有的全部股份转让给山东能源集团创元投资有限公司。公告内容显示,原来5家股东与创元投资的关联关系为受同一实际控制人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控制,因此此次股权变更或与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内部资源整合有关。

    除股东方资源整合、中小险企经营承压等原因外,从严监管带来的压力也不容忽视。目前保险机构的股权普遍呈现多元化特点,此前一些机构股权关系不透明不规范,一些股东行为不合规不审慎,导致公司治理失效,进而滋生风险。因此,股权监管也成为监管部门狠抓公司治理的重要抓手。

    据了解,近日银保监会向银行保险机构发文,将开展保险机构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工作。银保监会在该文件中要求,各银保监局在对银保监会直接监管的银行保险机构开展公司治理有关的现场检查中,应积极落实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工作要点。同时,各银保监局根据被查机构类型和自查发现的问题,结合专项整治工作要点确定检查内容,对股权获得的合规性、资金来源的真实性、股权关系的规范性和透明性、股东行为的审慎性、关联交易制度建设及关联方档案的完备性、关联交易的合规性及是否通过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并表管理规定执行情况及集团成员间内部风险隔离情况、关联交易报告及信息披露的合规性等方面进行检查。

    在银保监会继续推进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的背景之下,保险公司股权无疑也将迎来新一轮的严监管,这或许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保险公司股权变更的节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