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保险行业开放政策渐次落地 与国际接轨再按“快进键”
  • 保险行业开放政策渐次落地 与国际接轨再按“快进键”

    时间:2019-07-06 15:09:28  来源:  作者:

    摘要:一个开放的、活跃度高的金融市场有利于防控风险,有利于提供多样化产品和结构,也有利于提高整个金融市场效率。

    本报记者 邵志媛报道

    在几十年的快速发展中,我国保险业历经了从无到有、规模从小到大的变迁,由保险大国逐渐向保险强国迈进。

    7月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措施成效发布会上,中国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说,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整体上不受外部因素左右。今后银保监会将根据需要陆续推出更多开放措施。同时尤其欢迎有专业专长,在细分市场有特殊产品和管理经验的外资机构来华。

    持续推进保险业对外开放,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卞永祖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首先,有利于我国保险行业的做大做强。加快吸引境外专业外资机构,不仅可以带来资金,更重要的可以带来管理经验、理念和技术,促进我国保险公司之间的竞争,提高整个保险行业的竞争力。其次,为国内保户带来更多的保险产品选择和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我国保险业发展时间短,产品研发相对较弱,更多的专业外资机构进入我国后,必将让保险产品更加丰富,投保领域也更加广泛,做大保险市场,保户有更多的选择。另外,加快对外开放,也是为境外保险公司带来机遇。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和最大的中产阶层,保险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境外保险机构拓展中国业务的愿望非常强烈,迫切希望中国保险也加快对外开放的力度。”

    交通银行(601328)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指出:“尽管保险业是我国开放时间最早,开放力度最大的金融子行业,但仍存在一定的政策限制。进一步开放保险业,有助于激发外资在保险领域的发展活力,增强中国保险市场的吸引力。同时,开放保险业更加能够满足中国广大保险消费者的需求,能够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创新产品和服务,也能够促使中国保险业从管理、风控、产品等方面更好地与国际接轨。”

    肖远企在发布会上说,中国银行(601988)业保险业对外开放主要根据行业自身发展需要,根据防控风险和对外开放整体需要。“我们长期认为,一个开放的、活跃度高的金融市场有利于防控风险,有利于提供多样化产品和结构,也有利于提高整个金融市场效率。”

    在进一步吸引外资方面,还可以推出哪些优惠政策?武雯认为,主要还是要让外资享受“国民待遇”,创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知名财经评论员司徒正襟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析说:吸引外资首先要建立一个优质的金融系统法治环境。有效的市场法律和行业监管才是吸引外资的重要保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2019年上半年资本市场迎来多项政策供给,从法律层面提高违法成本,让监管政策长出“牙齿”。第二,需要将中国的金融市场标准与国际社会接轨,实行统一的会计制度和财务制度,相关固定资产和商誉的评判标准也需要规范化。第三、拓展互联互通机制,增加外商投资渠道。开通沪港通、深港通、再到搭建沪伦通制度框架,出台存托凭证跨境资金管理办法,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不断深化,尤其是沪伦通成功地将“投资者跨境”模式转换为“证券产品跨境”模式,创新了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渠道,A股市场正按照既定的计划和节奏稳步推进对外开放。大幅放宽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大幅提升QFII/RQFII总额度。

    如今,我国保险市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积极地迎接外资,注重把“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将国际先进经验和本土发展经验相结合,并参与到全球保险治理体系的建设中。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鼓励外资机构来华的同时,武雯强调,国内监管体系将面临改革压力。同时,放宽外资机构的经营范围将对国内的保险公司带来较大的挑战,由于过去垄断的业务范围面临冲击,市场份额将会有所损失。

    卞永祖认为,主要是关注金融风险问题。世界经济发展前景并不明朗,随着金融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境外输入型金融风险的概率也在加大,因此,如何加大对外资金融机构的监督力度,确保国内市场的问题,也是对监管部门的重要考验。

    (本文图片来自互联网,若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公众号编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产经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