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信保关联交易超38亿 北部湾财险“绕道输血”广西金投
  • 信保关联交易超38亿 北部湾财险“绕道输血”广西金投

    时间:2019-07-08 09:53:05  来源:  作者:

    近日,银保监会修订并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此次《通知》内容由2014年5月发布的8条细则,增加至19条,涉及保留、调整、新增三部分内容。

    具体来看,保留了保险机构投资资金信托的决策授权机制、专业责任人资质、基础资产范围、法律风险、投后管理、信息报送、行业自律管理等要求;调整了信托公司条件、信托信用等级、关联交易、责任追究等内容;新增了禁止将信托作为通道、强化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责任、对底层资产进行穿透、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设置投资比例限制以及信用增级安排和免增信条件等要求。

    申万宏源(000166)研报称,整体来看,新规有保有压,深化信保合作,预计在拓宽险资与合作信托公司的同时,将丰富险资配置渠道,并利好主动管理能力较强的头部信托公司。

    工银安盛涉及关联交易最多

    银保监会在《通知》中表示,近年来,保险资金投资资金信托规模快速增长,截至2018年底,保险机构投资资金信托规模为1.27万亿元。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关联交易中,涉及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项目有17个,累计认购金额超38亿元。其中,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银安盛人寿”)和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认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数量最多,均为3个,工银安盛人寿累计认购金额达14.2亿元。

    从项目资金用途看,保险机构上半年认购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主要投向企业发放贷款、补充流动资金,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以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型保险专门投资组合甲为例,其通过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为委托人,认购“中信信托・宿迁开诚实业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公告称,该信托计划资金用于向借款人宿迁市开诚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诚实业”)发放信托贷款,贷款资金由开诚实业用于补充日常经营所用流动资金。

    智信资产管理研究院相关研究称,从投向指标来看,保险资金投资信托计划更偏向于投资工商企业,是险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导向结果,其余投向依次为金融机构、基础设施、房地产等。

    百瑞信托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员谷晓明表示,未来保险资金投资信托计划可能会向保险金信托、企业年金信托等方向进行探索。

    信托计划期限方面,保险机构认购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周期通常为1~5年。谷晓明介绍,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周期符合目前保险机构可以认购的信托产品特点,产品周期时间长短是依据底层资产进行制定。

    年化预期收益率方面,保险机构上半年认购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平均年化收益率为6.65%左右,其中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认购的“江苏信托・鼎信十期(南京空港)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年化预期收益率最高。

    谷晓明称,收益率水平通常与信托公司项目经营情况、风险等因素有关,平均年化收益率为6.65%属于正常范围。

    广西金投“借了”两笔保险资金

    值得注意是,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关联交易中涉及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横琴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永诚保险财产股份有限公司、北部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部湾财险”)等保险公司与信托计划融资主体存在关联关系。其中,北部湾财险今年内两次认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2019年1月,北部湾财险发布公告称,其于2018年12月28日认购“陕国投・广西金控集团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认购金额1.18亿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3%,信托计划期限为1年,融资主体为广西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金投集团”)。公告显示,本次资金将用于补充广西金投集团流动资金,同时广西金投集团将其持有10%的广西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予以质押。

    工商资料显示,广西金投集团为北部湾财险并列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20%)。

    2019年3月,北部湾财险再次认购“长安宁-金投城建应收账款收益权买入返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认购金额1.17亿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3%,信托计划期限为1年。公告称,本次资金将用于广西金融投资集团城建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金投城建”)受让其合法持有的标的应收账款的收益权,并将受让款用于广西金投城建控股公司,即广西金投集团归还金融机构借款或支付到期的债权融资计划。由借款人还本付息,广西金投集团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上述两笔资金用途终指向北部湾财险持股公司和广西金投城建控股公司――广西金投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广西金投集团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15亿元,由广西国资委出资设立,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级国有独资企业,公司现有业务以金融业为主,非金融业务为辅,业务包括小额贷款、担保、保险、金融租赁、基金、创投等。

    天眼查显示,广西金投集团涉及20条有效股权质押信息,其中2018年~2019年股权质押信息占14条,质权人多为信托公司。

    北部湾财险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地方系财险公司,目前已连续3年实现盈利。2018年公司净利润突破1亿元,同比增长24.12%;保险业务收入为28.33亿元,同比增长38.36%;截至2018年12月31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公司持有保险资管产品1.65亿元,到期投资中持有保险资管产品2.4亿元。

    对于两次认购计划是否存在关联方借用险资为自身“输血”的情况,记者分别致电、致函广西金投集团、广西金投城建、北部湾财险等方面,并发送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相关回复。

    此外,记者注意到北部湾财险两次认购计划均委托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资管”)完成。

    据了解,目前保险公司与信托机构之间主要分为两种合作模式:其一是保险公司提供认购资金,信托机构提供信托产品,双方需求匹配后达成合作;其二是由保险资管公司提供底层资产及资金,信托公司仅提供事务性管理服务职能。

    显然,北部湾财险与信托机构之间的合作为第二种模式。不过,天眼查显示,2014年11月,广西金投集团将4亿元股权质押给太平资管,目前仍在质押期。同时,北部湾财险除今年内委托太平资管认购外,2017年3月也曾委托太平资管认购“长安宁・广西金投城建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认购金额1亿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1%。

    太平资管作为北部湾财险3次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委托方,是否与广西金投集团之间存在某种关联,股权质押到期时间,以及相关信托计划的管理费用等问题,太平资管方面回复称,太平资管作为北部湾财险委托管理人,相关投资决策符合监管要求及公司内部审核流程与规定。至于其他采访问题,考虑到公司合规要求,不便透露。

    险资与资产端待匹配

    2019年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关联交易涉及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记者还发现除横琴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横琴人寿”)和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认购的“五矿信托-国鑫5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江苏信托・鼎信十期(南京空港)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用评级为AA+,其余信托计划信用评级均为AAA。

    融资主体信用评级方面,横琴人寿认购计划的融资主体信用评级为BBB-,北部湾财险认购计划的融资主体广西金投城建信用评级为BBB,而对另一家融资主体广西金投集团的信用评级认定则出现不同结果。其中,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给予广西金投集团信用评级为AA+,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给予广西金投集团信用评级为AAA。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表示,目前市场上拥有评级资格的机构不是很多,且有相对的口碑,评级本身会因为各家机构具体标准细节产生结果差异,但总体不会有太大偏差,而因为信用评级产生项目爆雷的情况很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也表示,保险机构和信托机构的合作过程中,保险资金特别关注资金的安全性,通常会参考相关信用评级,且某些保险机构内部的信用评级标准会高于其他外部信用评级。

    申万宏源研报称,此次信保合作新规除在信托机构的选择上有所松绑,在标的、集中度、投资嵌套等方面明显收紧。具体而言,在标的上,所投非标类债券由不得低于A级改为不得低于AA级,且明确规定不得投资劣后级债券;在集中度方面,规定险资投资同一信托金额不得高于该信托规模的50%,险资及其关联方合计投资不得高于80%(AAA级信托除外),此前对投资集中度无明确规定;在投资嵌套方面,从过去“存在两层或多层嵌套”需向监管机构报告收紧改为“存在一层嵌套”,此外还禁止信托公司为险资提供通道业务或让渡主动管理责任。

    对于未来信保合作可能出现的难点,谷晓明表示,其一,保险和信托存在信用评级及风控标准上的差异,导致资金和资产端不匹配;其二,相关制度待完善,如保险金信托等新业务的开展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其三,对于新的信保合作项目投资者了解有限,如保险金信托,所以对后续相应的业务开展会有障碍。

    银保监会方面表示,下一步将强化对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的业务监管,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进一步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