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鼎诚人寿或拟增资扩建 “三大掣肘”亟待解决
  • 鼎诚人寿或拟增资扩建 “三大掣肘”亟待解决

    时间:2019-11-11 10:31:11  来源:  作者:

    中国网财经11月11日讯(记者 郭伟莹) 复业的鼎诚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鼎诚人寿”)迎来新的生机。有消息称,鼎诚人寿拟再增资7.5亿元用于机构建设。与此同时,分支机构数量较少、人才空缺、净利亏损的“三大掣肘”也亟待解决。

    老险企迎新生

    众所周知,鼎诚人寿由成立于2009年3月的新光海航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光海航人寿”)转变而来。加上新光海航人寿时期,鼎诚人寿至今已有十余年的发展历史。但完成股权变更、以“新”面孔示人的鼎诚人寿,至今仅有一年有余。

    2018年7月底,彼时的新光海航人寿董事会审议通过股权转让、变更注册资本金的决议。2018年9月,该决议正式获得中国银保监会审核通过。股权变更后,新光海航人寿注册资本由5亿元增至12.5亿元。

    完成股权变更后,新光海航人寿完成一系列转变。首当其冲的就是名称变更。其官网称,2019年3月26日,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核准名称变更。自2019年6月10日,正式变更为鼎诚人寿。

    与此同时,鼎诚人寿的高层管理者也在悄然发生改变。2019年5月23日,中国银保监会正式核准万峰担任鼎诚人寿董事长的任职资格。在此之前,万峰已在鼎诚人寿担任重要职务。2019年1月18日,任新光海航临时负责人,4月18日起担任第三届董事会董事,5月23日。6月10日,随着公司更名,万峰成为鼎诚人寿的法定代表人。

    随着增资完成,其偿付能力也逐渐提升。从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来看,2018年三季度开始由上季末的-421.3%飙升至721.5%,2018年四季度为622.5%。今年一、二季度末则分别为604.5%和601.14%。偿付能力达标后,鼎诚人寿6月5日发布公告称,解决暂停增设分支机构及停止开展新业务的监管措施。

    近日,有消息称,鼎诚人寿拟再增资7.5亿元,增资款项将用于分支机构建设。中国网财经记者针对以上问题向鼎诚人寿求证,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一旦该消息属实,对于鼎诚人寿来说,无疑又是新的生机。

    “三大掣肘”亟待解决

    一切均走向正轨。

    但对于目前的鼎诚人寿来说,分支机构过少已经对其业务拓展形成现实的影响。

    资料显示,鼎诚人寿目前的经营区域仅限北京市、海南省行政辖区内、陕西省行政辖区内、 江苏省行政辖区内。除总公司外,鼎诚人寿目前仅有海南、江苏、陕西3家分公司,1家支公司(北京市朝阳支公司)及1家营销服务部(海口营销服务部)。同时,在售产品仅有13款。

    据偿付能力报告,今年前三季度,鼎诚人寿的保险业务收入一直维持在2000万元左右的水平。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鼎诚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为2021.3万元,二季度则环比上升16.6%,但三季度又环比下降6.9%。

    盈利方面也未见好转。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前三季度,鼎诚人寿净利均表现为亏损,已经累计亏损4973.6万元。

    今年一季度末,净现金流支出高达5.1亿元。二季度末,净现金流仍为负。对于以上情况,鼎诚人寿表示,这是由于复业初期资本性和费用支出规模与保费收入规模相比较高形成的。三季度末,现金流方面有所好转,净现金流为1531.1万元。对于现金流匹配问题,鼎诚人寿表示将做好四个方面的举措,包括在资产配置上保持较高流动性,严格控制费用支出,积极拓展新业务以增加保费收入,与股东沟通协商进行增资。

    同时,人才的空缺也是鼎诚人寿需要解决的一大难题。今年以来,鼎诚人寿已调整并补位多位高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鼎诚人寿第三届董高监共有18人。董事8人,分别为万峰、刘起彦、黄尚夫、周艳、伍美旭、陈伟、宗建新、方正培。其中,方正培为第一届董事会成员、黄尚夫为第二届董事会成员,任职资格延续至今。监事包括3人,分别是范菲、姜秀岩、黄训章。其中,黄训章是第二届董事会成员。

    截至三季度末,鼎诚人寿已经补位5位高级管理人员,分别是刘起彦任总经理,毛军、林昀璁任副总经理,王文祥任董事会秘书,蔡文英将任审计责任人。此外,王文祥兼任合规负责人,余火军将任总精算师,张正忠将任财务负责人的任职资格尚待审批通过。

    除此之外,鼎诚人寿还向社会公开招聘45类职位,校园招聘25类职位。范围涉及营销、技术、综合管理等各领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以上问题综合反映了中小保险主体在转型过程中的困难。规模相对有限、人才招聘成为较大的瓶颈,反过来对业务造成一定影响。公司需要有一些规模,业务才能成长,这样也能分散经营成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