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天文航天 > 宇宙“神秘电波”几乎不可能来自外星人
  • 宇宙“神秘电波”几乎不可能来自外星人

    时间:2019-01-15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

    近日,天文学家第二次发现来自宇宙深处的“神秘电波”——重复快速射电暴,这条消息引发诸多猜测。澳大利亚国际射电天文学研究中心副执行主任史蒂文·廷盖教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几乎不可能是外星人发出的信号。

    廷盖说,快速射电暴大多只出现一次,这意味着产生快速射电暴的源头很有可能在某种宇宙级的灾难性事件中遭摧毁。重复快速射电暴这个事实只能说排除了源头被摧毁的情况,因此该物体仍然可以持续发出信号,宇宙中拥有很强磁场的中子星包括脉冲星就可以做到这一点。

    “一些媒体报道将重复快速射电暴和外星人联系起来,这几乎不可能是真的。我的看法是,重复快速射电暴可能来自类似脉冲星并具有超强磁场的天体,或者是某种和高能粒子相关的黑洞,可能性实在太多。”廷盖说。

    廷盖表示,这次“加拿大氢强度测绘实验(CHIME)”团队探测到13个快速射电暴,前几个月“澳大利亚SKA探路者(ASKAP)”射电望远镜探测到20个,目前国际天文学界一共探测到约70个快速射电暴。“我相信到2019年底,仅CHIME和ASKAP两个团队就还将发现几百个快速射电暴。”

    他说,按现有的发现速度,相信科学家们很快会有足够的数据,可以排除掉那些最不可能的快速射电暴来源假设。事实上,ASKAP团队很快就会发布两篇论文,论证一次性快速射电暴的可能来源地。“我个人预测,那些产生一次性快速射电暴和产生重复快速射电暴的物体,其物理结构会完全不同。当然我们还需要更多数据才能得出该结论。”

    有观点认为,第一次发现的重复快速射电暴源头距地球约30亿光年,而最新发现的重复快速射电暴源头距地球约15亿光年,它们似乎离地球越来越近。廷盖说,只有两个重复快速射电暴的数据很难说明问题。我们需要比这多得多的数据,需要发现起码好几十个重复快速射电暴才能大概了解它们的位置分布情况。

    那么,重复快速射电暴有可能是某种外星文明的通信信号吗?廷盖说:“当然我不能说这完全不可能,但外星文明的观点需要非同一般的硬证据来支持,其中一个所需的直接证据就是能从这些重复快速射电暴中解码出通信内容。”

    廷盖说,迄今所收集到的信号同一般中子星、脉冲星、黑洞发出的自然天文信号没什么不同,其中并没有任何加载了“人工”信息的痕迹。另外,使用消耗如此巨大能量的电波也不是一种合理的通信方式。当然,如果能发现这些重复快速射电暴的出现有某种规律,也可以作为证据,不过目前仍然没有发现有任何规律。

    对有中国“天眼”之称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能否在这方面发挥作用的问题,廷盖说,CHIME和ASKAP可以在任意时间点同时观测很大面积的天空,因此很适合发现在天空任意位置随机出现、持续时间只有几毫秒的快速射电暴。

    “天眼”是另外一种类型的天文望远镜,虽然它监测的天空面积不如矩阵式天文望远镜,却非常灵敏,可以探测到宇宙中非常微弱的电波信号,因此“天眼”也可以探测到快速射电暴,尤其是信号非常微弱的那种,但也许数量不会很多。事实上,第一个重复快速射电暴就是2012年由位于波多黎各、一台类似“天眼”的天文望远镜首先发现的。

    对现在越来越频繁地发现快速射电暴的问题,廷盖认为,这与技术进步有关。CHIME和ASKAP都是一种全新类型的射电天文望远镜,是人类观测太空一种全新方式,这就是为什么在这些设备投入使用后不久就发现许多快速射电暴。

    “我大胆预测,仅CHIME和ASKAP团队就将在今年年底前新发现几百个一次性快速射电暴和10个重复快速射电暴。因此,包括CHIME和ASKAP在内,各个团队之间将有激烈竞争,它们将竞相发布自己在这个领域的科研发现,2019年对全球射电天文学界来说将是极其令人激动的一年。”廷盖说。(新华社记者陈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