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天文航天 > 探月总师吴伟仁:中国载人登月将在未来十年左右实施
  • 探月总师吴伟仁:中国载人登月将在未来十年左右实施

    时间:2019-03-12  来源:新京报  作者: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 何强 侯润芳)“未来十年左右,月球南极将出现中国主导、多国参与的月球科研站,中国人的足迹将踏上月球。”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政协委员、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在大会发言中介绍了中国未来的月球探测计划。

    吴伟仁委员发言。 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吴伟仁委员发言。 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今年年初,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在月球背面着陆,实施科学探测,中国探月工程再次实现突破。吴伟仁总结中国探月工程十余年来的发展时说,中国探月工程实现了多个国际首次,例如首次获得7米分辨率全月立体图,首次在地月拉格朗日L2点进行长期探测,首次获得月表下面200米左右的地质剖面图。

    吴伟仁透露了我国后续探月和深空探测计划:今年嫦娥五号将从月球采样返回,明年发射第一个火星探测器;未来十年左右,月球南极将出现中国主导、多国参与的月球科研站,中国人的足迹将踏上月球,我国将迈入世界强国前列。

    吴伟仁说,中国探月工程坚持和平利用、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主动开放部分资源,帮助搭载了多个国家的科学仪器设备,又将获得的宝贵原始探测数据向全世界开放,获得了世界的肯定和赞誉。

    新京报记者 倪伟 何强 侯润芳

    编辑 姜慧梓 校对 王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