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天文航天 > 中欧“微笑计划”卫星启动研制 预计2023年底发射
  • 中欧“微笑计划”卫星启动研制 预计2023年底发射

    时间:2019-03-26  来源:新京报  作者:新京报

    据央视新闻消息,日前,欧洲空间局正式批准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 “微笑计划”)工程实施,标志着该任务全面进入工程研制阶段。

    “微笑计划”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任务,由欧洲空间局和中国科学院联合策划,并合作开展方案设计、工程研制及数据分析与利用,是继地球空间“双星计划”后,中欧之间又一大型空间探测计划。

    “微笑计划”卫星将利用创新的软X射线和紫外成像仪器,结合卫星实地探测,首次对太阳风和地球磁层之间的相互作用进行全球成像,研究太阳风能量如何进入地磁保护伞,引发太阳风暴等空间天气。在以往对磁层的探测中,卫星上搭载的大都是局地探测仪器,只能探测卫星所在位置的参数,而“微笑计划”卫星所带来的探测数据,将有望改变这一现状。

    “微笑计划”聚集了全球空间天气领域优势资源,中方作为任务总体,负责卫星平台与有效载荷磁强计和低能离子分析仪研制,同时负责整星总装集成测试和在轨任务运行;欧空局负责载荷舱,提供运载火箭发射服务;英国航天局支持软X-射线成像仪的研制;加拿大空间局支持紫外极光成像仪的研制。中欧双方共同负责科学应用系统的建设和运行,卫星在轨获得的科学数据也将对各参与国开放共享,美国国家航天局也将与其他10余个国家航天机构或大学一道,共同开展科学数据分析研究工作。

    据了解,“微笑计划”卫星预计将于2023年底发射,运行寿命3年,有望为预测及减轻地球空间天气灾害发挥重要作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