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天文航天 > 虫洞或许存在,但并非穿越时空的捷径
  • 虫洞或许存在,但并非穿越时空的捷径

    时间:2019-04-20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新浪科技

    根据一项最新研究,虫洞或许并非穿越时空的理想选择。科幻作家们未来可能将需要构思其他穿越时空的方法

    根据一项最新研究,虫洞或许并非穿越时空的理想选择。科幻作家们未来可能将需要构思其他穿越时空的方法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8日消息,对于那些对于弯曲时空,时空旅行之类的话题感兴趣的读者们,现在有一个好消息以及一个坏消息要告诉你们。你们想先听哪个?

    还是先好消息吧。根据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虫洞,作为具有超高知名度,长期以来只存在于理论当中的一种现象,常常被很多科幻作品用作是穿越时空的某种捷径。而现在,研究显示虫洞可能真的存在于现实世界之中。

    那么坏消息呢?要想穿越虫洞可能没有你想的那么容易,那么迅速,甚至虫洞可能根本就不能算是穿越时空的所谓“捷径”。这项研究的作者之一,美国哈佛大学的丹尼尔·杰弗里斯(Daniel Jafferis)表示:“要想穿越这些虫洞要比你想象的更久,因此它对于太空旅行并不十分实用。”

    虫洞早就已经由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给出,但是目前还没有在科学上被观测所证实。而此次杰弗里斯关于虫洞的这一说法是通过在理论上将两个黑洞之间在量子层面上做关联,并推算得到的结果。这种关联思想最早是在2013年由斯坦福大学的列尼·苏斯凯德(Lenny Susskind)以及高等学术研究所的胡安·马尔达西那(Juan Maldacena)提出的。

    杰弗里斯计划在即将召开的美国物理学会会议上宣读自己的研究结果,他认为,空间中两个相互纠缠的黑洞,其相互之间的连接事实上要比通过虫洞来连接路径更短。他说:“从外部观察者的角度,穿越虫洞的过程其实就等效于通过两个处于纠缠态的黑洞进行量子传态操作。”

    尽管这项研究似乎对于虫洞旅行的梦想构成了打击,但其研究结果对于量子物理学的研究发展却是好事一桩。首先一点,研究人员将有机会了解光线是如何在虫洞内传播的,并有助于我们最终建立统一的量子引力理论,这是物理学家们梦寐以求追求的一个大统一理论,其将可以通过量子力学原理对引力进行描述。

    其次,根据杰弗里斯的说法,这项工作将帮助解决所谓的“黑洞信息悖论”,该悖论会让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理论两者之间产生冲突和矛盾。

    简单来说,这一理论描述的是物质落入黑洞之后将会发生什么——它会就此消失吗?还是会变成某种我们目前未知的东西?对此,杰弗里斯说:“我想未来的研究将教会我们更多,量子引力,甚至更加全新的东西。”(晨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