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天文航天 > 是否回应宇宙神秘信号?诺奖得主马约尔:又有何惧
  • 是否回应宇宙神秘信号?诺奖得主马约尔:又有何惧

    时间:2019-10-30  来源:东方网  作者:东方网

    当地球上的射电望远镜检测到可疑的宇宙信号,我们需不需要回答?

    面对这个典型的《三体》“黑暗森林法则”的问题,马约尔低下头,从镜片上方看了看记者,笑道:“有什么可恐惧的呢?”

    “好比你打电话给某人,结果你一个世纪以后才收到回复,这可并不好玩。”马约尔举例说。

    他睁圆眼睛,真诚地表示,“你要时刻铭记于心的是,星际之间的距离极其大,他们(外星文明)不会来找我们,因为这需要太长时间。”

    29日,在滴水湖畔举办的顶尖科学家论坛会议间隙,记者找到了这位因发现太阳系外行星而被授予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瑞士天文学家米歇尔·马约尔。

    在主旨演讲上,马约尔向全球科学家抛出“灵魂拷问”:在探测行星过程中,有没有哪个行星上会存在生命?而他与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的对话,似乎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

     马约尔参加世界顶尖科学家青年论坛

    马约尔参加世界顶尖科学家青年论坛

    “人类到月球要三天,光到月球只要一秒。”马约尔举例。

    他接着解释,假设找到一个距地球50光年远的、可能存在生命的星球,已经算是离地球很近了,但这已经比月球到地球的距离要长将近10亿倍,而10亿倍的3天是极其长的时间。

    “我不懂人们为什么会害怕,所有物种都要遵循同一种物理定律,假如我们需要很长时间去那里,那他们(外星文明)也面临同样的问题。”马约尔说。

    马约尔的“灵魂拷问”,自古就是科学家们难解的议题。两千多年前,古希腊哲学家伊壁鸠鲁提出了平行宇宙的思考;十六世纪,意大利天文学家布鲁诺提出宇宙包含“无数与地球类同的世界。”

    对地球来说,宇宙生命信号遥不可及且模糊不可辨。直到人类发明出各种各样强大的天文望远镜之后,人类的目力终于可以穿过星球的大气层,一瞥星球表面的特征,进而判断在这样的地表是否有可能有生命存在。

    1995年10月,瑞士日内瓦大学教授马约尔与自己的学生奎洛兹在法国南部的普罗旺斯天文台,使用定制的精确天体径向速度测量仪器,发现了一个类似于木星的天然气态巨行星,将其命名为“飞马座51b”。

     马约尔(右)与奎洛兹图源:AP

    马约尔(右)与奎洛兹图源:AP

    这是一颗巨大的气态行星,在当时颠覆了人类的宇宙观,引发了一场天文学革命。通过马歇尔及其团队提出的检测方式,科学家们已经在银河系中发现了超过4000颗系外行星。

    今年10月,马约尔与奎洛兹因发现第一颗系外行星而分享了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一半的奖金;另一半奖金属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詹姆斯·皮布尔斯,以表彰他在物理宇宙学方面的新发现。

    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马约尔曾有一个著名的观点,即人类永远也不可能“逃离”地球,移居到太阳系以外的星球上。随着今年诺奖的揭晓,这一论调也再次受到广泛关注。

    马约尔曾多次表示,虽然自己不否认地外文明,但是人类永远无法逃离地球。他的理由也是耗时:即使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宜居系外行星,也在几十光年之外,如此遥远的空间距离,以人类目前的科技水平,根本无法抵达。

    他认为,有必要“终结所有‘好吧,若有一天在地球生活已不可能,我们将搬到另一个宜居星球’这样的论述。(这种说法)是完全疯狂的”。

    但是,马约尔也承认,人类现在需要思考另一个问题,是我们的下一代需要知道,是否能够探测到这些外星生命体。回答这一问题的唯一的办法,就是开发技术,从而能够探测到更远处的生命。

    “我很确定,在众多的星球上总会有生命存在,所以我个人认为外星生命体是一定存在的。”他同时提醒,“但我们也要非常小心,当我们说生命的时候,我指的并不是像我们一样的高等生命体,它也可能是细菌,它们也是生命。”

    至于人类在宇宙中生存的近期解决方案,马约尔强调,我们必须照顾好我们的星球。“它非常漂亮,仍然非常适合居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