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天文航天 > EHT项目获2020年科学突破奖基础物理奖
  • EHT项目获2020年科学突破奖基础物理奖

    时间:2019-11-06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技日报

    “科学研究本身并不是为了获奖。不过如果能得到认可,对科学家未来的研究会起到鼓励作用。”9月8日,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美国当地时间9月5日,沈志强参与的事件视界望远镜(EHT)合作组织获得2020年科学突破奖基础物理奖。

    当天,科学突破奖基金会及其赞助人共同宣布2020年科学突破奖及新视野奖的获得者,并将总额达2160万美元的奖金用于奖励生命科学、基础物理和数学领域的重要成就。

    “这项工作迟早会得到认可”

    科学突破奖有“科学界的奥斯卡”和“豪华版诺贝尔奖”之称。它每年设置1个基础物理奖,1个数学奖以及最多4个生命科学奖,每个单奖的奖金为300万美元。

    几个月前,第一张黑洞照片曾刷爆朋友圈,如今它的研究团队再次受到关注——2020年突破奖基础物理奖颁发给EHT合作组织的347位成员。

    “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迟早会得到认可。”沈志强在谈及获奖感受时说。

    EHT项目组在今年4月通过6篇论文发表了有关黑洞图像的研究成果。据科学突破奖官网介绍,论文的347位作者将“平均分享”300万美元奖金。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大陆共有16位科学家参与此次黑洞图像的观测与研究工作。此外,中国台湾也有科学家参与这项研究工作。

    沈志强介绍,中国科学家在这项国际合作研究中各尽其能,在早期推动该项国际合作、EHT观测时间申请、夏威夷望远镜观测运行、后期的数据处理和理论分析等方面均作出了中国贡献。

    “大科学需要大协作。EHT项目组因为拍下第一张黑洞照片而获得2020年科学突破奖。6篇论文共347位作者,他们同时都是获奖者,而不分什么第一作者、第二作者。”北京化工大学原副校长陈冬生教授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评价说。

    尽管科学突破奖官网提到“平均分享”,沈志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目前EHT合作组织成员正在讨论更好的分享方案:比如是否有可能每位获奖者拿出一部分奖金,用于奖励团队中为黑洞图像制作付出很多努力,但又未能在论文上署名的“幕后英雄”,或者用来资助团队中更需要研究经费的年轻人。

    获奖是对这项国际合作研究的肯定

    “获奖最大的意义在于,它是对这项国际合作研究的一种肯定。不仅是对目前已取得成果的肯定,更是对接下来工作的期待。”沈志强说。

    对于EHT合作组织未来的研究计划,沈志强透露,今年4月公布的第一张黑洞照片尽管引起公众极大关注,但由于清晰度有限,大家看到后依然不“解渴”。未来还将制作包含更多信息量的黑洞图像,而且很快将与公众见面。

    “黑洞的概念在100多年前就提出了,但直到今天我们仍没有完全解决关于黑洞的疑问。”沈志强说,拍摄第一张黑洞照片表明,人类对黑洞的认识在不断进步,但它并不是终点,未来的黑洞照片将从研究角度进一步加深对黑洞以及其他宇宙现象的本质的理解。

    除了制作第一张黑洞图像,2020年科学突破奖还“花落”以下领域:确定肥胖症的生物学基础;发现痛觉的生物化学机制等等。

    科学突破奖的奖金由谷歌联合创始人之一谢尔盖·布林,脸书公司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和普莉希拉·陈夫妇,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等多位企业家和投资人共同捐赠。

    “毋庸置疑,成功企业家出资奖励基础研究原创成果,有利于提高全社会特别是企业界对基础研究的重视。”陈冬生表示,希望更多企业以多种方式支持基础研究、开展基础研究,希望更多社会资本能够资助基础研究,希望更多优秀青年学者投身基础研究,形成尊重知识、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良好社会文化。(科技日报北京9月8日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