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天文航天 > “旅行者”号飞船或仅有五年寿命
  • “旅行者”号飞船或仅有五年寿命

    时间:2019-11-13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记者刘霞)据美国太空网近日报道,“旅行者”号“双姝”探测器是迄今太空飞船的终极成就,它们已在宇宙中遨游了42年,但每个人都知道,它们的旅程终有谢幕的一天。研究人员称,这两艘太空飞船预计还有5年寿命,届时,它们将不能再向我们讲述这段波澜壮阔的太空“奥德赛”之旅。

    “旅行者”号任务科学家、加州理工学院的物理学家埃德·斯通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说:“这两艘航天器变得越来越冷,功率在下降。我们知道,在未来五年左右,电力可能会耗尽。”

    即使按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标准,“旅行者”号所取得的成就也是前所未有的。斯通说:“我们的确感到惊讶也感到惊奇的是,它们仍坚守岗位。当这两艘‘旅行者’号探测器发射时,太空时代的大幕才开启20年,因此,当时很难知道有探测器能持续40年以上。”

    与航天器的“长寿”一样令人惊叹的是,探测器上少数仪器的使用寿命也长得惊人。目前,“旅行者1”号上有四台仪器仍在工作;而“旅行者2”号上有五台设备仍在收集数据。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的太空科学家、“旅行者”号任务低能带电粒子实验首席研究员斯特马蒂奥斯·克里米吉斯解释说,这些设备的设计寿命只有四年,但它们现在仍在工作,我们对此深表惊讶。

    1977年,两艘“旅行者”号航天器在两周时间内相继升空,在采用不同方式飞掠木星和土星后,它们分道扬镳。在这场旅行中,“旅行者1”号对土星的卫星土卫六进行了探测,然后飞出太阳系;“旅行者2”号则走了一条更悠闲的路,只“拜访”了天王星和海王星。

    目前,这两艘航天器的行驶速度都超过48000公里/小时。不同的是。“旅行者2”号发出的消息要花大约17个小时返回地球;而“旅行者1”号发出的消息要花费20多个小时才到达地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