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天文航天 > 美媒:科学家称火星地下数亿年前或已有生命存在
  • 美媒:科学家称火星地下数亿年前或已有生命存在

    时间:2018-10-02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0月2日报道 美媒称,几十年来,科学家一直在火星表面搜索远古生命的迹象,不过通过更深入一点的挖掘,他们在意想不到的位置发现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宜居区。

    据美国《发现》月刊网站9月25日报道,在扩大搜寻范围后,一个研究小组发现,这颗红色行星的古老表面下可能从数亿年前就开始有微生物生命存在了。通过从水中借用氢电子,微生物可以拥有足够的能量,不仅能在地下存活,而且能在表面以下数英里的位置茁壮生长。如果属实,未来的任务可能是搜索如今已经暴露的地下区域,并有可能彻底证明火星生命的存在。

    这项研究由美国布朗大学的研究人员领导,研究结果发表在《地球与行星科学通讯》上,灵感来自地球上的一个奇怪现象。在地球上,大量的地下微生物群落生活在黑暗中,它们无法获得太阳的化学能量——地球上大多数有机体的唯一能量来源。不过,这些有魄力的细菌通过从渗入地下的水分子中获取氢电子来设法生存,这一过程产生了足够它们生存下去的能量。

    报道称,火星目前显然没有维持生命所需的地表水,但由于有历史上存在流水的明显迹象,它很可能过去有地表水。理论上,那里也可能存在类似的微生物。尽管条件恶劣,但火星极其稀薄的大气层和强烈的辐射实际上会支撑这些生态系统。当辐射抵达地表水时,它启动了一个被称为“辐射分解”的过程,即水分子分解为氢和氧。一旦水分子被分解,微生物就可以很容易地利用分子氢来为自身的生存提供燃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