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科技博览 > 涉及到量子力学时,“共同的客观现实”或许不存在
  • 涉及到量子力学时,“共同的客观现实”或许不存在

    时间:2019-03-15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新浪科技

    所谓“共同的客观现实”或许是不存在的

    所谓“共同的客观现实”或许是不存在的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当涉及到量子力学时,所谓“共同的客观现实”或许是不存在的。

    据《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的报道,一项新的量子物理学实验为此前仅限于理论层面的概念提供了证据,即在适当的条件下,两个人可以同时观察同一事件,并看到两个不同的情况发生,而他们都是正确的。

    在近日发表于预印本网站arXiv的一篇论文中,来自英国赫瑞瓦特大学的物理学家重现了一个经典的量子物理学思想实验,首次展示了两个人如何体验到不同的现实。

    该实验涉及两个人对单个光子的观察。光子是可量化的最小光单位,在不同条件下可以作为粒子或波。光子可以存在于两个不同量子态中的一个,但是只有当某个人实际对其进行测量时,才能确定是哪一个量子态;在这之前,可以说这个光子以叠加态存在,两种条件同时都是真实的。

    在思想实验中,一位科学家安静地分析了光子并确定了光子所处的量子态。另一位科学家在不知道前者测量结果的情况下,证实了该光子——以及前一位科学家的测量——仍然存在于所有可能结果的量子叠加态中。结果,两位科学家各自经历了不同的现实。从技术上来说,二者都是真实的,尽管他们的结果并不相符。

    将这一概念从思想实验转化为现实,需要用激光、分束器组成实验装置,以及由两位科学家之间的各种仪器测量的一组6个光子。据报道,其他研究者此前也设计了这种实验装置,但这是第一次将该实验真正付诸实践。

    尽管该研究尚未经过学术期刊的评审和发表,但其结果为某些令人不可思议的物理学概念提供了证据。当谈到量子物理学领域时,可能真的没有所谓“共同的客观现实”这样的东西。(任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