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科技博览 > WiFi探针如何让你的手机隐私秒变小透明
  • WiFi探针如何让你的手机隐私秒变小透明

    时间:2019-04-04  来源: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一、手机隐私安全不太平

    小白:大东东,大东东!你有没有看今年的315晚会呀!简直太可怕啦!

    大东:你说的是WiFi探针盒子?

    小白:是啊,只要你打开了手机WiFi,这玩意就能获取你的手机号,你说可怕不可怕!现在这个大数据时代,处处都要使用手机号,这拿到了我的手机号,就是找到了我个人隐私的大门啊!

    小白:关键是这些盒子还被放在各种人潮涌动的地方,商场、超市、便利店、写字楼,在咱用户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获取数据信息。

    大东:当你在逛街、逛超市、买东西时候,手机号早就被别人拿到了。

    小白:简直是被当街扒光的赶脚。

    二、潘多拉盒子

    小白:所以这探针盒子又是什么时候出现的新技术?好黑暗啊。

    大东:实际上WiFi探针并不是什么新玩意,七八年前在国外就已经很成熟了,只是在过去没有显示出较大的危害,所以没有产生大规模的谈论。如今它引起大家的关注,实际上是因为其结合了大数据的威力,通过关联匹配、人物画像、行为分析等技术产生一些惊人的功能。

    WiFi探针盒子(图片来源:百度)

    WiFi探针盒子(图片来源:百度)

    小白:别看这盒子虽小,竟然是个潘多拉魔盒。这是怎么做到的?

    大东:其实它的工作流程非常简单。当你的手机无线局域网,也就是WiFi开关处于打开状态时,手机就会向周围发出寻找无线网络的信号,探针盒子发现这个信号后,就能迅速识别出用户手机的MAC地址,接着转换成IMEI号,再转换成手机号码。

    小白:MAC地址?I什么号?这都是啥?

    大东:手机MAC地址(Media Access Control Address)就是手机的网卡地址,换句话说,就是手机网卡的身份证号。MAC地址又称为物理地址、硬件地址,用来定义网络设备的位置,它由一串英文加数字的字符串组成,并具有全球唯一性。你可以在手机的WLAN设置里查看本机的MAC地址。

    小白:噢,就是手机上网证!

    大东:IMEI号是国际移动设备识别码(International Mobile Equipment Identity,IMEI),即通常所说的手机序列号、手机“串号”,用于在移动电话网络中识别每一部独立的手机等移动通信设备,相当于移动电话的身份证。

    小白:没想到手机也需要这么多证件啊!

    大东:有了IMEI号,通过通信商可以查询到机主信息。

    某手机信息(图片来源:必应搜索)

    某手机信息(图片来源:必应搜索)

    三、隐私窃取

    大东:探针盒子只是这场隐私窃取的开端。

    小白:我有预感魔爪将伸向我的钱包。

    大东:依靠探侦盒子得到用户电话号码后,与其后台的上亿用户信息的数据库进行匹配查询,甚至能够对个人进行精准画像,之后进行营销、诈骗等一系列行为。

    小白:这么大的数据量,从哪儿来的?

    大东:如此海量的数据主要来源于用户手机上所安装的一些软件,我们平时同意的服务条例都暗藏玄机。

    小白:我知道了,权限允许按钮!

    大东:没错。一旦开启了app的权限,“之后用户使用软件时所产生的这些用户数据,公司可以用作商业用途的”,这就是app公司对权限使用现状。

    小白:我用过的那么多app,不知道该散播出去多少个人隐私啊!

    四、后台无感知监听

    小白:app权限真的难防!我甚至感觉平时和朋友聊天说起想要买手机,下次打开个购物app,我还没输入呢就开始给我推荐手机了!

    大东:嗯,你说的这件事在技术上是有可能实现的。

    小白:什么?

    大东:这几天,某团队对后台无感知监听在安卓环境下验证了技术的可实现性,成功在用户手机锁屏的状态下获取到用户的语音信息。

    大东:不只是安卓系统,iOS系统也有同样的问题,只是iOS系统安全门槛更高,实现更需技术难度更大。

    小白:那我手动退出app行么?

    大东:首先大部分用户都是按home键去返回菜单和切换app,进程一直都是挂在后台进程上的,这样不是杀掉进程。即便是把app退了,被退的app还可以使用组合攻击的方式,实现被其他app唤醒组合攻击的方法。

    小白:神操作很多啊!

    大东:另外,很多手机厂商会对一些大型互联网厂商提供白名单,白名单厂商的app不需要授权,就可以获取一定的权限,这个是杀不掉的。

    五、防御在行动

    小白:那我们小用户就只能任人宰割了么?

    大东:针对WiFi探针行为,实际上苹果、谷歌、微软都尝试采取了一些措施来保护用户的隐私:2014年,苹果在iOS 8中加入了一个旨在保护用户隐私的新功能“MAC地址随机化”;2016年,微软在Windows 10系统也加入了该功能,从而帮助保护用户隐私,防止基于通过设备MAC地址进行用户追踪。在Android P新版系统当中添加了此功能,但还处于实验性功能,用户可以在开发者选项当中启用。

    小白:加油啊!各大厂商!

    大东:作为一个普通用户,更重要的还是隐私安全意识到加强,从自己身上斩断不良厂商伸来的黑手。

    小白:出门关闭WiFi开关,绝不连接陌生WiFi!

    大东:使用app也要注意。

    小白:不要使用不正常的app,更不要在上面注册,把个人信息泄漏。当app请求操作权限的时候更要当心,轻易不要选择“永远允许”。

    大东:小白总结的不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