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科技博览 > 袁隆平“超优千号”三亚测产 亩产达887.9公斤
  • 袁隆平“超优千号”三亚测产 亩产达887.9公斤

    时间:2019-0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5月11日,专家对位于三亚的水稻机械化覆膜种植示范田进行测产验收。 王晓斌 摄

    5月11日,专家对位于三亚的水稻机械化覆膜种植示范田进行测产验收。 王晓斌 摄

    袁隆平“超优千号”三亚测产 机械覆膜种植挖掘品种潜力

    中新网三亚5月11日电(记者 王晓斌)5月11日,专家对位于三亚的水稻机械化覆膜种植示范田进行测产验收,测得“超优千号”超级杂交稻亩产887.9公斤。专家组认为,水稻全程机械化有机覆膜直播技术可进一步挖掘品种潜力,且省工省力、节水节肥,具有较好推广前景。

    “超优千号”是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指导研发的第五期超级杂交稻,又称作“湘两优900”。 王晓斌 摄

    “超优千号”是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指导研发的第五期超级杂交稻,又称作“湘两优900”。 王晓斌 摄

    当天测产专家组先考察了整个水稻示范田,用收割机实割面积967.15平方米,实收毛谷1229.1公斤,水分含量10%,按13.5%的标准含水量核算,测得亩产887.9公斤。

    测产的示范田由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黑龙江百顺源现代农业集团等单位联合种植管理。四个月前,技术人员通过机械覆膜直播的方法,在三亚水稻国家公园南繁基地内种下这批“超优千号”稻种。“超优千号”是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指导研发的第五期超级杂交稻,又称作“湘两优900”。

    经过实地考察测产,专家组认为水稻机械化覆膜种植示范田“长势好、穗大粒多、落色好、抗倒伏能力强,丰产性好”。

    测产验收现场。 王晓斌 摄

    测产验收现场。 王晓斌 摄

    据介绍,水稻机械化覆膜种植技术是指利用机器设备,将附有水稻芽谷的可降解膜直接铺地播种的新型水稻种植技术。黑龙江百顺源现代农业集团袁隆平院士工作站负责人孙学庆介绍,作为一种新技术,将稻种通过机械直接覆膜播种不仅改进了水稻传统种植环节,还降低了水稻的生产成本。“机械直播节省劳力,芽谷覆膜则省水节肥,且完全不需除草剂。”

    “‘超优千号’在以往的高产攻关实践中,已经取得了高产纪录。现在希望通过机械覆膜种植技术,进一步发挥这个品种的高产潜力。”袁隆平助理、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朝晖认为,机械覆膜直播水稻体现农业绿色发展的理念,“节水节肥不用除草剂且降低化肥残留,缓解土壤板结”。

    “今年测出亩产880多公斤,没有去年的结果理想。”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研究员孟卫东作为专家组组长分析,今年这批水稻在前期保苗阶段出现了鼠害等问题,影响了最终收成。但孟卫东等专家一致认为,水稻全程机械化有机覆膜直播技术省工省力、节水节肥,水稻全生育期不施除草剂,符合水肥药综合高效利用、环境友好的水稻生产发展方向,具有较好应用推广前景。

    “三亚的冬季气候温热,我们在这里已经连续做了三年的试验生产了。去年的产量还曾经创造了海南水稻单产历史最高纪录。”黑龙江百顺源现代农业集团海南项目负责人刘丽介绍,通过不断的生产试验,技术人员在不断完善机械覆膜种植技术的机械设备、有机黑膜、栽培模式、防虫减灾等方面内容。(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