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科技博览 > 今天,重温获得“共和国勋章”科学家的“金句”
  • 今天,重温获得“共和国勋章”科学家的“金句”

    时间:2019-10-08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学大院

    回顾新中国的成长发展史,70年来,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其中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在科学前沿的坚毅探索,在重大科技领域的默默耕耘。在本次获得“共和国勋章”的功臣中,5位科学家撑起了“共和国勋章”半壁江山。

    氢弹、核潜艇、人造卫星技术、深空探测技术、杂交水稻技术和青蒿素,5位科学家有着不同的研究领域,但相同的是,他们对祖国的一片赤子之心。

    1961年,组织决定让正在研究原子弹的于敏转而投身到另一个完全不同的领域——氢弹研究中,“爱国主义压过兴趣”,于敏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一条更难走的路,面对技术封锁,他从零开始,四处奔波。

    中国航天,从一张白纸到一幅灿烂图景,在这艰难而光辉的历程中,一枚枚飞行器早就和孙家栋的人生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增添着更多的绚烂与光明。

    袁隆平在谈及自己最大的愿望时说,饭碗要牢牢地掌握在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手上。

    目前,我国杂交水稻种植面积超过1700万公顷,占全国水稻总面积的50%,仅每年增产的粮食就可养活7000万人。

    但他的脚步还未停歇,他说,还要向亩产1300公斤冲刺。

    三十年岁月,家人都未曾知晓他在做什么,父亲直到去世也未能再见他一面,再见到阔别已久的母亲,黄旭华也已两鬓斑白。他的孝,正是几十年如一日地在核潜艇事业上攻坚克难,正是对国家坚定诚挚的赤胆忠心。

    一生倾情青蒿素,果敢专注不张扬。她不仅是科研人员,还是一位特殊的志愿者;她不仅查阅古籍,寻找良方,还以身试药,不畏生死。

    这些怀揣科技报国志的科学家们,坚贞不渝地将科学研究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甘心干惊天动地的事,做隐姓埋名的人。他们是70年来新中国千万科技工作者的代表,更是今天千万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榜样!

    向他们致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