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科技博览 > 日国立天文台启用新型超级计算机 运算速度世界最快
  • 日国立天文台启用新型超级计算机 运算速度世界最快

    时间:2018-06-05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杨子晴]日本国立天文台水泽VLBI观测站正式启用天文类超级计算机“阿弖流为2号”。其运算速度是上一代 “阿弖流为”的三倍,也是当今世界上最快的天文类超级计算机,将在银河系起源研究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据日本共同社6月3日报道,“阿弖流为”名称来源于日本平安时期英勇的蝦夷酋长阿弖流为,包含了“希望勇敢向太空之谜发起挑战”的愿望。“阿弖流为2号”包含约4万个运算装置,运算速度可达到每秒约3千万亿次。在提前实施的对双子星形成过程的模拟中,“阿弖流为2号”成功绘制了与望远镜观测效果相同的气体朝星球落下的影像。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天文工作者可免费使用“阿弖流为2号”进行推算,2018年预计开放150个名额。

    国立天文台教授小久保英一郎在记者会上表示,希望“阿弖流为2号”能帮助科学家探明太阳系的起源及演进过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