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科技博览 > 哈佛大学清理门户:撤稿知名教授31篇,认罚美金一千万
  • 哈佛大学清理门户:撤稿知名教授31篇,认罚美金一千万

    时间:2018-10-16  来源: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来源:知社学术圈

    论文造假,原来不仅是学术问题,也是法律问题。且看哈佛大学和美国卫生部、司法部,如何处置。

    美国东部时间10月14日,北京时间10月15日,总部位于波士顿的美国著名生命科学网站STAT爆出大新闻,哈佛大学要求撤稿前哈佛医学院教授、再生医学研究中心主任Piero Anversa博士高达31篇关于心脏干细胞的研究论文,引起轰动。据称,这些论文涉嫌伪造和篡改实验数据:

    “Following a review of research conducted in the former lab of Piero Anversa, we determined that 31 publications included falsified and/or fabricated data, and we have notified all relevant journals,”

    Anversa教授出生于意大利,1965年获得医学博士学位,自2007年起在哈佛医学院及其属下的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担任医学教授和再生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他因“发现”心脏含有干细胞而出名。这些名为c-kit 的细胞,据称可以再生心肌,从而可以用于治疗心脏病。因此,Anversa教授可以说开创了心脏干细胞疗法这一领域。然而,国际上许多研究团队试图重复这一结果,没能成功。即便如此,一些研究人员仍然尝试将c-kit 注入病变的心脏,疗效也是参差不齐。

    这不能不让人想到国内前段轰动一时的基因编辑事件。

    事实上,早在2014年,著名心血管期刊Circulation就应哈佛医学院要求,将Anversa 在2012年所发表的一篇论文撤稿,称其数据受到损害。同年,柳叶刀也对Anversa 在2011年所发表的一篇论文表达关切。值得一提的是,柳叶刀的这一举措,是哈佛医学院院长Gretchen Brodnicki亲自给期刊写信、表达对该论文数据严谨性存疑后作出的。而这篇被关切的文章,据查已经被引用了近300次。

    针对学术不端的指控,Anversa向媒体坚称自己清白:

    “I continue to believe, based on research in our laboratory and elsewhere, that human cardiac cells regenerate at a higher rate than has been stated in other published research。”

    不过,在2017年,哈佛的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与美国政府已经就Anversa等人涉嫌学术不端、在项目申请书中通过伪造数据获取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NIH)项目经费,达成和解,认罚1000万美金。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案例,也是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自己举报给美国卫生部,并与美国司法部密切配合,就惩戒措施达成一致的。

    美国联邦检察官称,获得国家研究经费的科研人员,有诚实诚信从事研究工作的责任义务,不得篡改实验数据:

    “Individuals and institutions that receive research funding from NIH have an obligation to conduct their research honestly and not to alter results to conform with unproven hypotheses。”

    哈佛则在声明中称,将谨守最严格的学术规范和伦理标准,对学术不端绝不姑息:

    We are committed to upholding the highest ethical standards and to rigorously maintaining the integrity of our research。 Any concerns brought to our attention are reviewed in accordance with institutional policies and applicable regulations。

    据悉,Anversa教授已经关闭了哈佛的实验室,从哈佛医学院离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