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科技博览 > 未来科学大奖得主共同发声: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 未来科学大奖得主共同发声: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时间:2018-11-20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9日消息,“科学研究是个无限追求真理的过程,努力工作的每一天都可以像情人节般美妙。” 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媒体见面会于11月18日在京召开,张启发、马大为、冯小明、周其林、林本坚五位获奖者代表在安佰私募股权投资集团全球高级合伙人兼大中华区总裁、未来论坛理事张曦轲,毕马威中国副主席邹俊和方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方健的陪同下,首次在国内外百余家主流媒体面前亮相。此时此刻,时间属于未来科学大奖。

    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媒体见面会

    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媒体见面会

    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于9月8日公布获奖名单,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家洋、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袁隆平、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因系统性地研究水稻特定性状的分子机制和采用新技术选育高产优质水稻新品种中的开创性贡献摘得“生命科学奖”。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马大为、四川大学冯小明、南开大学周其林因在发明新催化剂和新反应方面的创造性贡献,为合成有机分子,特别是药物分子提供了新途径,因此获得“物质科学奖”。台湾清华大学、台湾交通大学、台湾大学特聘讲座教授,清大-台积电联合研发中心主任林本坚因开拓浸润式微影系统方法,持续扩展纳米级集成电路制造,将摩尔定律延伸多代取得的成就荣膺“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对于未来科学大奖的设立,张曦轲认为这一创举开启了中国科学事业的新篇章。“三年来,未来科学大奖共评选出了12位取得卓有成就和重大科研突破的获奖者。大奖推动了大中华地区科学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崇尚科学的氛围,树立了很多科学家榜样,让更多人投身科学。”

    张启发对自己获得“生命科学奖”既感到意外又觉得在情理之中。“今年的生命科学奖获奖者全是做水稻研究的,所以感到很意外。但是想想也在情理之中,因为过去30年来,我们从事的水稻生命科学研究,从零开始一直做到世界最前沿。现在水稻生命科学的研究突飞猛进,大量的基因都被揭示出来,这些主要是中国科学家的贡献。”

    马大为则认为这次获得“物质科学奖”是对整个中国化学界的肯定。“在过去30年里,中国的化学研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现在有很多领域的工作达到了世界一流的水平。这个奖给了我们三个人,我们既感到荣幸同时也感到有一些意外,其实国内很多化学家都做出了一流的工作成果。”

    冯小明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表达了对马大为观点的认同,他认为化学对于改善人们生活非常有用,“我们所研究的催化剂,是绿色化学里最重要的一环,希望能把百分之百的原子全部用到产品中去,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周其林认为未来科学大奖非常有意义,“在我看来,科学技术是一个国家最终的竞争力。如果没有科学技术,中国想要跟上甚至领先世界潮流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未来科学大奖能够引导更多人来热爱科学、从事科学,是一件非常伟大的事情。”

    林本坚是2018年“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唯一获奖者。他的获奖也使得未来科学大奖中有了两个新的第一次:第一次颁奖给计算机科学领域的科学家;第一次有中国台湾的科学家获奖。林本坚对此表示很感动,“获奖是对科学研究人员最好的肯定和鼓励。科学没有边界,也没有地域限制,科技越做越好是所有科学家共同的目标。”

    未来科学大奖全程监督机构、毕马威中国副主席邹俊对今年获奖者表示了祝贺,“毕马威很荣幸作为大奖的全程监督机构,连续三年完成了大奖的评选监督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认识了很多优秀的科学家,得以了解很多行业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未来论坛指定法律咨询机构、方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方健也送上了祝福,并且强调方达在未来科学大奖设立之初就参与其中,“我们在整个获奖评奖过程中,作为律师深度参与,以确保奖项本身的公正和客观性。希望未来科学大奖能够得到社会各界广泛的认可,为国家的科学事业推动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与媒体的交流种,五位科学家一致认为获得未来科学大奖是一种激励,是对未来科学探索道路上的强大力量支持。林本坚表示自己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未来的获奖者越来越强,让他们成为最差的一届获奖人。周其林则是表示,利用二氧化碳及生物质作为合成研究,以代替石油、煤炭实现可持续的发展,是自己下一步的研究计划。对于科学过程中的“运气”和“技巧”,张启发则以自己的案例建议不要跟风,踏踏实实做研究是第一要义。

    为期两天的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F2科学峰会精彩不断:全球80余位具有卓越影响力的顶尖科学家出席了论坛并就前沿话题进行精彩演讲和只会对话。在12场专题研讨会中,主题涉及细菌研究、未来互联网、免疫科学、摩尔定律、合成化学、区块链、柔性电子器件、生物医学智能系统、天体物理、人工智能、脑科学、科学计算等多个重要科学领域。

    创立以来,未来论坛一路见证着中国科学领域开拓者的坚持,也忠实记录着中国科学从变革走向复兴的全面历程。中国科学的未来是星辰大海,中国科学家正逐渐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附: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

    “生命科学奖”获得者

    李家洋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袁隆平 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启发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物质科学奖”获得者

    马大为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

    冯小明 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周其林 南开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数学与计算机奖”获得者

    林本坚 台湾清华大学、台湾交通大学、台湾大学特聘讲座教授,清大-台积电联合研发中心主任

    历届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

    2016年未来科学大奖

    “生命科学奖”获奖者 卢煜明

    “物质科学奖”获奖者 薛其坤

    2017年未来科学大奖

    “生命科学奖”获奖者 施一公

    “物质科学奖”获奖者 潘建伟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得者许晨阳

      关于未来科学大奖

    未来科学大奖成立于2016年1月17日,是由华裔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设置“生命科学”和“物质科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三大奖项,单项奖金100万美元。未来科学大奖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奖励为大中华区科学发展做出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不限国籍)。奖项以定向邀约方式提名,并由优秀科学家组成科学委员会专业评审,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则,保持评奖的独立性。

      关于未来论坛

    未来论坛自2015年,由科学界、教育界、互联网界、投资界领袖共同发起。作为中国最具权威的科学公益平台之一,未来论坛以“未来科学大奖”为核心,通过民间资本带动社会力量促进科学发展,展开一系列高品质的科学活动。目前已形成中国唯一的高端多领域国际性的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F2科学峰会、以科学为源动力助推产业、资本、城市协同发展的未来论坛X城市峰会、促进产学研对接与发展的高端闭门研讨会议——闭门耕、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理解未来月度科普公益讲座,以及围绕青年科学家开展的未来·局(Welcome Reception)和线上研讨会(YOSIA Webinar)。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