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科技博览 > “人造肉”领域将现首家上市公司 盖茨等人押注
  • “人造肉”领域将现首家上市公司 盖茨等人押注

    时间:2018-11-20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陈晓刚

    近年来,以“人造肉”技术为代表的食品科技行业在硅谷成了投资热点。马上,这股热潮有望席卷华尔街。

    美国证券与交易委员会(SEC)披露的最新文件显示,美国人造肉公司BeyondMeat已经申请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融资1亿美元,该公司将成为人造肉领域的首家上市公司。高盛、摩根大通和瑞信集团将担任此次IPO的联席主承销商,BeyondMeat将在纳斯达克交易,代码为BYN。

    众多大咖押注

    BeyondMeat创立于2009年,公司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埃尔塞贡多。起初,该公司主要聚焦于冷冻鸡肉的研究,后来逐渐转向至人造肉研究领域。公司提交SEC的文件显示,BeyondMeat的王牌产品——被标注为“看起来、烹饪起来、品尝起来和传统牛肉毫无区别”的人造肉汉堡(BeyondBurger)已逐渐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BeyondMeat的产品目前已在美国主流超市如Kroger、WholeFoods等处销售,并入选了很多餐厅的菜单。

    数据显示,BeyondMeat2017年营收达到3260万美元,亏损3040万美元;2016年营收为1620万美元,亏损2510万美元。

    该公司最大股东为风险投资机构KleinerPerkinsCaufield&ByersLLC,持有BeyondMeat16%的股份,ObviousVentures持有10%的股份,美国食品巨头泰森公司持有5%的股份。BeyondMeat的个人投资者中大咖云集,包括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著名影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以及麦当劳前任首席执行官唐·汤普森等。

    人造肉行业前景光明

    目前,人造肉的大体思路有两条:一是从豆类、小麦等植物中提取蛋白,模拟肉的口感,加工成和肉类纤维口感相近的“素肉”;二是从动物身上提取干细胞,在容器中加入氧气、糖和其他营养物质进行培育。BeyondMeat属于前者。在利用新的技术和手段后,BeyondMeat的人造肉吃起来和真肉差不多。公司称,自2016年以来,其人造肉汉堡已经售出了数千万份。

    大多人造肉都主打“健康”和“环保”牌,BeyondMeat也不例外。其官网强调,人造肉主要利用大豆、豌豆等植物蛋白,与普通的牛肉汉堡相比,他们制作的人造肉汉堡能在生产过程中节约99%的水、93%的土地、90%的排放以及46%的能量。

    研究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2050年全球人口数量预计将增长至90亿,中产阶级消费者群体壮大,对蛋白质的需求和消耗量增加,将会加重环境负担。肉类和奶制品为人类提供了18%的卡路里和37%的蛋白质,但畜牧业占据了83%的耕种土地,并排放了60%的温室气体。

    近几年,硅谷掀起了一股食品科技创业、投资浪潮。有机构测算,食品科技行业前景光明,未来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美元级别。事实上,自2014年起,很多投资界大咖就开始纷纷涉足人造肉领域。当年,香港富豪李嘉诚通过其投资公司HorizonsVentures向位于美国纽约的人造肉初创公司ModernMeadow注资1000万美元,用于人造肉的研发。在投资BeyondMeat之外,比尔·盖茨还投资了另一家同样做人造肉的初创公司ImpossibleBurger、

    与此同时,在发展人造肉技术上,以色列也走在世界前列。其三家知名的实验室造肉公司分别是SuperMeat、FutureMeatTechnologies和MeattheFuture。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