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生命医学 > 还没断奶,就有了危机意识
  • 还没断奶,就有了危机意识

    时间:2019-01-10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环球科学ScientificAmerican

    母亲的压力可能会传递给自己的宝宝。科学家发现,这与母乳中所含的皮质醇激素密切相关。简单地说,母亲面临的压力影响母乳内的激素含量,并将其传递给婴儿,影响婴儿对压力的应对方式,甚至帮助塑造性格、行为方式。

    母乳中除了含有多种婴儿所需的营养物质、有助于抵抗感染的抗体和帮助组织发育的生长因子外,还含有多种激素,这其中就包括应激激素——皮质醇。我们在面临压力或感到害怕时(例如与人发生口角、观看体育比赛、快到deadline时),人体会合成皮质醇。这种激素在体内随着血液循环,通过多种方式调节新陈代谢和行为,例如促进血糖浓度上升、在我们战斗或逃跑时激发能量。

    皮质醇对于哺乳期的婴儿是非常重要的。婴儿的肠道会产生一些受体,用以识别母乳中的激素信号并将信号传至大脑。这些信号可能会影响婴儿的应激反应,以及调节恐惧和焦虑情绪的脑区的发育。母乳喂养的婴儿体内皮质醇的平均水平比配方奶粉喂养的同龄婴儿高出40%,这很可能就是母乳喂养的特殊效果。

    科学家还无法明确这些间接吸收的皮质醇会对婴儿有什么长期影响,甚至不确定它在哺乳期婴儿中能否被视为压力信号。因此,我不能肯定地说,当我焦虑加剧时,母乳中的皮质醇水平上升,从而间接影响到我的女儿、使她感到焦虑。这样分析太过草率。

    但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母乳能够影响孩子的行为和性情,并且还可能为其适应成长环境提供有用的信息。

     研究表明,母乳中高水平的应激激素与婴儿的紧张、惊恐相关。(图片来源:pixabay)

    研究表明,母乳中高水平的应激激素与婴儿的紧张、惊恐相关。(图片来源:pixabay)

    母乳中的压力信号

    对于母乳中皮质醇与认知的联系,目前的研究证据大多来自动物试验。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有大鼠试验呈现出相关结果。研究人员在哺乳期母鼠的饮用水中加入皮质酮(相当于啮齿类动物的皮质醇)来模拟面对轻微压力的状态。这时,幼崽的学习能力和记忆力都增强了,在压力测试中的焦虑程度有所下降、变得更愿意去探索。这些结果都表明,幼崽的应对能力增强了。另一项试验发现,让母鼠摄入皮质酮后,其雄性幼崽大脑中调节身体对压力反应的区域产生了更多的皮质醇受体,这可能有助于调节这种反应。因此,在啮齿类动物中,母亲面临的压力似乎会使后代更加勇敢。

    然而,在灵长类动物中情况似乎相反。在一项2014年的研究中,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行为生物学家Katie Hinde和同事测试了100多只猕猴母亲的乳汁中皮质醇的水平,并寻找其与新环境中幼崽性格的相关性。此前对人类婴儿的研究表明,在陌生环境中爱哭或激动的婴儿,更容易发展出胆怯、害羞等性格。皮质醇是否与此相关呢?Hinde的研究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她的团队发现,母乳中皮质醇含量越高,幼崽在面对新玩具或陌生者时就越发紧张和胆怯。

    查普曼大学的心理学家Laura Glynn在人类身上观察到了类似的联系。在2007年和2013年发表的研究中,她和同事分别测量了哺乳期母亲血液和母乳中的皮质醇水平,然后记录下其婴儿的行为及情绪状态。包括过去的一周内,婴儿会被陌生响动或突如其来的噪音吓到的次数;受挫时,婴儿在5分钟内平静下来的次数。与Hinde的猕猴研究一样,结果显示皮质醇水平更高时,婴儿更容易紧张、神经过敏。(出于某些未知的原因,第二项研究中这一趋势只表现在女孩身上,她们似乎对子宫中的皮质醇更加敏感。)

     猕猴试验表明,皮质醇让幼崽在陌生环境中更紧张、胆怯。(图片来源:pixabay)

    猕猴试验表明,皮质醇让幼崽在陌生环境中更紧张、胆怯。(图片来源:pixabay)

    当然,相关性并不一定意味着因果关系。也许母亲和孩子都有压力易感基因,也许压力过大的妈妈们更容易认为孩子有害怕情绪,或者采用让孩子更紧张的方式对待他们。当然,也可能是因为宝宝太挑剔反过来给妈妈带来压力,导致她们的皮质醇水平升高。Glynn考虑了这些因素后设计了一项试验:她也对使用配方奶喂养婴儿的母亲进行了测量和调查。在这个对照组,皮质醇和行为气质之间的相关性消失了。

    看起来,这个压力信号确实来自于母乳。

    适应世界

    Hinde也强调:“不要让这些研究结果影响你的生活。”她不希望像我这样焦虑不安的妈妈为母乳喂养产生的影响而感到不安。她指出,皮质醇水平与你感受到的心理压力并不是完全相关的。即使是禅宗般的人,哺乳期的乳汁中也会含有皮质醇,而皮质醇的含量变化也像婴儿的脾气一样,有着自己的节律。相反,她认为配方奶喂养的婴儿会完全错过皮质醇等激素传递的重要信号。如果能更好地理解这些激素信号,科学家便能为那些不能或选择不去母乳喂养的母亲们创造更好的配方奶粉。

    在目前的母乳皮质醇研究中,科学家达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这些现象的出现,归根结底都是出于演化的需要:帮助刚出生的婴儿在生理和行为上适应这个世界。皮质醇间接反映了一个母亲的基本状况(她拥有的资源、所处的社会冲突和所受到的威胁等等),从而相应地调整婴儿的行为情绪。例如,Hinde在猕猴研究中发现,母乳皮质醇水平高时,幼崽更容易产生恐惧情绪,同时这些母亲也大概率是初次生育。Hinde认为这一现象与能量水平有关。年轻母亲的身体(包括她们的乳腺)仍在发育中,相较于年长的母亲,她们分配给产奶的能量更少,母乳中的能量也更低。或许,皮质醇还起到警示作用:在资源并不充足的情况下,要保证将能量用于最重要的事情。换句话说,要有危机意识。谨慎的婴儿不太可能花费宝贵的能量去探索新事物,相反,他们会用大部分能量来保证健康生长。

    即使在现代人类社会,保持警惕也是必须的。Glynn 认为性格上的极度外向可能比生活在一个危险的家庭或社区中更加可怕。根据Glynn 的经验,如果母乳中皮质醇的短期峰值导致婴儿行为暴躁,可能也并不是件坏事儿。Hinde说:“压力过大的妈妈可能会想很多,小题大做可能是宝宝用来吸引妈妈和其他看护人注意的策略之一。”

    一些专家认为,牛奶中适当添加皮质醇(在正常范围内)再配以母乳,可以帮助婴儿在日后生活中抵御压力带来的负面影响。2006年,一项针对近5700名10岁儿童的研究发现,当面临父母离婚或分居等重大压力时,那些在婴儿时期接受母乳喂养的儿童的焦虑程度更低。即使在研究人员调整了社会阶层和教育水平等混杂因素后,这种相关性依然存在。

    有证据表明,这种承受力的产生是因为皮质醇可作用于负责减轻疼痛的大脑通路。皮质醇同时还在负责应激反应的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中起重要作用。婴儿期低水平的激素或许帮助这个系统适应一定的压力,进而“抑制”了身体对逆境的反应。

    Hinde认为,即使在婴儿期因接触大量皮质醇而产生副作用,其他有助发育的因素(例如良好的养育、遗传因素)也可以弥补或克服这些负面影响。同时,母乳中的其他成分可能与皮质醇一起影响婴儿的行为和情绪。例如,研究表明,某些牛奶中的双歧杆菌和拟杆菌产生的分子可能具有镇静作用。如果婴儿肠道中这些细菌含量升高,那么他们往往不那么容易焦虑或烦躁。母乳中还含有低聚糖,它就是这些微生物的能量来源。根据每个哺乳期母亲遗传特性、饮食的不同,母乳成分会有相应变化。徜若据此定制乳品混合物,则有可能控制肠道菌群,从而进一步塑造婴儿的性格和情绪。

    换句话说,母亲的压力可能会以某种方式(如皮质醇)影响她的孩子,但皮质醇本身并不能决定命运。Hinde在她的博客中写道:“这种激素在育儿中的作用,就如同固定飞机机翼的铆钉之一。当一枚铆钉折断,飞机仍然可以正常飞行。哺乳动物要喝奶,但发育是由多个因素决定的,很少有哪个单一点是致命的,即使是喝奶这件事。”

    我希望我的孩子们能正确面对困难:不要过于害怕而自卑,也不要太无畏以至自负。我知道生活迟早会给我们一些沉重的打击,可每当我想到,我的母乳可能正是孩子的第一堂课、告诉他们如何应对生活中的挫折,我还是会略感欣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