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生命医学 > 运动刺激肥肉释放的脂肪因子能减肥和降血糖
  • 运动刺激肥肉释放的脂肪因子能减肥和降血糖

    时间:2019-02-14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奇点网

    欢乐的春节结束了,大家又恋恋不舍地回到了工作岗位,顺便还带回了一身赘肉(包括奇点糕)……

    对于赘肉的危害,我们已经做了太多的介绍了,心血管疾病,癌症等各种常见而又危险的疾病都与它有关。

    不过,脂肪细胞有时也感到很委屈,因为它们其实可能一直在默默帮助愈合伤口呢。

    最近,哈佛大学的Laurie Goodyear教授领导的团队又在小鼠和人体中发现,锻炼时,脂肪细胞会释放一种脂肪因子TGF-β2到血液中,促进多个组织对葡糖糖的吸收。此外,他们还发现TGF-β2还会逆转因高脂饮食引起的代谢障碍,并降低身体的脂肪比例。也就是说,脂肪可以帮助减肥!

    这个研究首次向人们展示了脂肪因子起到的正面作用,并且还指出了一个治疗糖尿病、肥胖等代谢疾病的潜在方向。相关研究发表在著名学术期刊《自然—代谢》上[1]。

    Goodyear教授

    Goodyear教授

    人们都知道锻炼对身体有多方面的好处,不过大家关注点都在骨骼肌和心血管系统上,例如我们不久前就报道过锻炼会促使骨骼肌释放鸢尾素、IL-6等细胞因子,可以促进身体健康。而对于脂肪组织,尤其是白色脂肪脂质,大家恐怕只希望能快点燃烧它们。

    其实人们对于脂肪组织的怨念也不是没有道理,因为过去发现,在肥胖时脂肪细胞分泌的很多脂肪因子会损害代谢健康[2]

    直到两年前,这种观念才发生改变。

    也是Goodyear教授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发现,当将锻炼过的小鼠的白色脂肪组织移植给久坐的小鼠时,这些久坐不动的小鼠葡糖耐受和胰岛素敏感性都有明显的改善,而且骨骼肌、棕色脂肪等组织中的代谢状况都有好转[3]。

    这说明“锻炼”过的白色脂肪组织可能会分泌对人体有益的物质(脂肪因子),并且还可能改善代谢状况。

    显然,找到这个有益的脂肪因子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它或许对治疗糖尿病等代谢类疾病有用。

    Goodyear团队分别比较了小鼠和人锻炼前后白色脂肪组织的基因表达情况,发现TGF-β2在锻炼后表达有明显提高。于是,他们将目标锁定在TGF-β2身上。

    研究人员先是在体外检验了TGF-β2对细胞的作用。当他们用重组的TGF-β2蛋白与多种细胞共孵育时,发现TGF-β2能提高各种细胞的葡萄糖吸收能力。而当用抑制剂将细胞的TGF-β受体抑制时,TGF-β2便失去了其神奇功能。这说明TGF-β2确实具有促进细胞吸收葡萄糖的能力,并且这种能力很可能就是通过TGF-β受体进行信号转导实现的。

    TGF-β2在不同胰岛素浓度下都可以促进细胞吸收葡萄糖

    TGF-β2在不同胰岛素浓度下都可以促进细胞吸收葡萄糖

    随后,研究人员直接在体内检测了TGF-β2的作用。当给正常小鼠注射TGF-β2后,小鼠多种组织的葡萄糖吸收能力都增强了,尤其是那些富含线粒体的组织。此外,TGF-β2还增加了小鼠对脂肪酸的吸收。

    以上研究都是TGF-β2对正常小鼠的作用。那它对不健康的小鼠是否有用呢?我们知道,很多肥胖者的葡萄糖吸收能力是有问题的。

    Goodyear团队检验了TGF-β2对肥胖小鼠的作用。他们让小鼠进行6周的高脂饮食,诱发肥胖,然后给这些肥胖小鼠注射TGF-β2,发现小鼠各种组织的细胞的葡萄糖吸收能力都有明显提高,并且胰岛素敏感性也有所改善。

    更有意思的是,科学家还发现这些肥胖小鼠的体脂含量明显减少,总脂肪和难减的内脏脂肪都下降了,其中还包括肝脏脂肪也有明显下降。运动诱导了白色脂肪分泌TGF-β2,而TGF-β2反过来会帮助消耗脂肪!

    TGF-β2使各个组织中的脂肪都下降了

    TGF-β2使各个组织中的脂肪都下降了

    看到这里,是不是很多人也想来一点TGF-β2呢?

    有人肯定也很好奇,TGF-β2到底是怎么产生。对此科研人员也进行了研究,他们在锻炼后的人和小鼠体内都发现,乳酸和TGF-β2是同步增加的。而基因表达分析也表明乳酸能激活TGF-β2的分泌。随后,研究人员给小鼠血液中注射乳酸,证明乳酸确实能增加血液TGF-β2的含量。

    我们都知道,肌肉运动产生会产生乳酸,这也是运动后肌肉会酸痛的原因。

    所以,最后,奇点糕又来劝大家迈开腿了~这样我们的肌肉才会产生乳酸,然后刺激肥肉分泌TGF-β2,自己消耗自己了。

    不过,很忙、工作很累、没时间运动或者不便运动的人也不必沮丧。

    Goodyear教授表示,对于乳酸—TGF-β2信号通路的研究可能会帮助人们开发针对肥胖、2型糖尿病以及其他代谢类疾病的药物。这才是这项研究最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