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生命医学 > 肠道细菌或对肠癌负有责任:或许是癌变的第一步
  • 肠道细菌或对肠癌负有责任:或许是癌变的第一步

    时间:2019-02-19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特定大肠杆菌菌株或同肠癌存在关联。图片来源:NIAID/CDC/SCIENCE PHOTO LIBRARY

    特定大肠杆菌菌株或同肠癌存在关联。图片来源:NIAID/CDC/SCIENCE PHOTO LIBRARY

    来源:中国科学报

    肠道细菌或对肠癌负有责任。肠癌患者的消化系统中通常拥有较高水平的特定大肠杆菌菌株。如今,一项发表于《科学》杂志的研究证实,该细菌产生的一种毒素损伤肠道细胞中的DNA,而这或许是癌变的第一步。

    一些大肠杆菌菌株导致食物中毒,另一些则相对友好并且形成健康肠道中的部分细菌群落。

    此前研究发现,约20%的大肠杆菌菌株产生一种被称为colibactin且损伤DNA的毒素。患有炎症性肠病和肠癌的病人通常在其消化系统中拥有较高水平的colibactin菌株。

    为探寻colibactin对人体做了什么,美国哈佛大学的Emily Balskus和同事将产生colibactin的大肠杆菌注射进人类肠道细胞。

    他们发现,16分钟后,这种毒素严重损伤了细胞的DNA。被注射了不会产生colibactin的大肠杆菌的细胞则不会经历这种变化。

    当该团队在小鼠身上重复这一实验时,他们在其大肠细胞中发现了相同的结果。“这是我们首次发现colibactin直接损伤细胞和小鼠体内DNA的证据。”Balskus说。

    他们尚未研究这种损伤是否将导致癌变。“但在其他情形下,比如针对烟草产品的研究,大量证据表明DNA损伤具有致癌性。”Balskus说。

    目前尚不明确一些大肠杆菌何时以及为何产生colibactin。很多人的肠道中拥有能产生colibactin的大肠杆菌,但他们看上去完全健康。“我们还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Balskus说。(徐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