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生命医学 > 挡肿瘤防血栓一箭双雕,“假”血小板为何如此优秀?
  • 挡肿瘤防血栓一箭双雕,“假”血小板为何如此优秀?

    时间:2019-02-19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学术经纬

    癌症和心血管疾病是现代社会的两大杀手,如果有一种方法既可以限制癌细胞转移,又能阻止血管栓塞,那将给我们的健康带来莫大的好处。最近,哈佛大学Wyss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制造出一种假的血小板,在动物实验中显示出抑制血栓形成和减少肿瘤转移的两种作用。这项研究成果登上最新上线的《科学》子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封面。

    想知道“假”血小板为何能如此优秀,那我们要先了解一下正常血小板的特点。血液中的血小板有凝血功能,通常在血管受损伤时会发生一种叫做“活化”的变化过程,在刺激物(比如血管露出的纤维蛋白)的作用下发生黏附和聚集,形成凝块来止血并促进伤口愈合。但是,活化的血小板相互聚集会在血管内导致危险的血栓。

    生物工程科学家想出了一个改造血小板的方法。他们取出正常血小板后,去掉它们的脂质外膜和内部包含的物质,保留表面的大部分粘附蛋白。这些假血小板能与其他细胞结合,但不会被活化,也就不会聚集成凝块。

    ▲通过离心和去垢剂处理,得到了尺寸约为原先1/3大的“假”血小板(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通过离心和去垢剂处理,得到了尺寸约为原先1/3大的“假”血小板(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按一定比例把假血小板加入正常血液后,在模拟血管环境的芯片上可以看到,出现刺激血小板凝血的化学物质时,假血小板自己不会聚集,还能够阻止血液中真正的血小板黏附在管壁上。该研究的第一作者Anne-Laure Papa博士用了一个巧妙的比喻来解释:“这些假血小板就像溜冰场上沿着墙壁飞速滑行的溜冰手,阻挡了其他溜冰手靠近墙壁,也就限制了它们减速和贴壁。”

    动物实验也验证了假血小板的抗凝血作用。家兔血液中的血小板数量和血小板大小都和人类接近,是测试血栓形成的良好模型。假血小板以一定比例输入家兔的静脉后,在诱导动脉损伤时可以显著抑制血栓的形成。

     ▲从血流速度减少的程度来看,一定比例的假血小板可以显著减少血管内血栓的形成(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从血流速度减少的程度来看,一定比例的假血小板可以显著减少血管内血栓的形成(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用假血小板抗血栓的方法还有一个特别的优势,那就是快速的可逆性。要说抗血小板聚集的药物,其实早已经有不少,比如经典的阿司匹林。这些药物虽然可以减少危险的血栓,但需要逆转效果时,比如患者需要接受手术时得避免无法控制地出血,患者往往必须提早一周停药,这段时间里就有血栓的风险。但要逆转假血小板的作用,只要通过常规的静脉注射给患者添加正常新鲜血小板,很快就可以恢复凝血。

    除了抗血栓,为什么说这种假血小板还有抑制癌症发展的作用?其实,血小板除了相互抱团和黏附血管壁外,还会与进入循环系统的肿瘤细胞结合,为它们的远端转移“保驾护航”。

    当研究人员把假血小板和人源乳腺癌细胞混合在一起时,由于它们表面还留着受体,可以和正常血小板一样与这些癌细胞相结合。但有意思的是,假血小板不会帮助癌细胞附着在血管壁上和外渗转移,还会阻碍正常血小板那么做。

    这个结果不仅可以在模拟人体血管的芯片上观察到,在小鼠实验中也得到了初步验证。研究人员给裸鼠注射血小板和乳腺癌细胞的混合物,随着假血小板的比例提高,癌细胞在小鼠体内形成的转移瘤明显更小也更少。

    ▲小鼠体内注入乳腺癌细胞和血小板的混合物,经过5周的观察,假血小板可以抑制全身转移瘤的生长(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展望前景,如果这种方法有可能在人体中进行测试,或许有一天可以通过注入假血小板来阻止原有肿瘤的扩散,或防止肿瘤切除术中进入循环系统的落网之鱼到体内其他部位形成新肿瘤。由于可以用患者自身的血小板来制造假血小板,采用这种细胞疗法还可能避免危险的免疫反应。

    现在已经在乔治华盛顿大学独立开展工作的Papa教授表示,她正与同事们继续探索这项技术,以提高假血小板在血流中的维持时间。他们还在挖掘假血小板的更大潜力,或许可以把它们改造为递送药物的载体来治疗肿瘤。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Wyss研究所的创始人Donald Ingber教授评论说:“有些看似无关的疾病往往有相同的促成因子,有时是炎症、应激,而这次我们发现的是活化的血小板。靶向这类关键因子,我们可以同时针对多种疾病开发新的疗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