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生命医学 > 补充NAD+会促进衰老细胞的分泌表现,刺激癌细胞生长
  • 补充NAD+会促进衰老细胞的分泌表现,刺激癌细胞生长

    时间:2019-03-05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奇点网

    长生不老这个愿望,自古就萦绕在人们心头。雄才大略如秦皇汉武,也都为这事交了不少“智商税”。

    目前的“不老药”,除了梅奥诊所的一系列衰老细胞清除剂外,最火热的恐怕就是各种NAD+的补充剂了。像澳洲某S开头的“抗衰老神药”,在某宝上都要600大洋一瓶了。

    不过这东西乱吃也是可能出事的。近日,美国Wistar研究所的Timothy Nacarelli和Rugang Zhang等研究发现,NAD+代谢控制了衰老细胞的促炎分泌,补充NAD+有可能会促进衰老细胞分泌炎性因子,刺激肿瘤细胞生长。相关研究发表在Nature Cell Biology上[1]。

    NAD+全称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是人体内一种重要的辅酶,也是跟衰老关系密切的一种物质。在衰老的小鼠和秀丽隐杆线虫中,NAD+的水平都下降了[2],人体试验中也有类似发现[3]。这也让科学家们想到,或许补充NAD+是一种对抗衰老的有效方法。

    确实,在酵母、线虫、果蝇和小鼠的试验中,补充NAD+前体物质烟酰胺单核苷酸(NMN)或烟酰胺核糖(NR),延缓了这些试验动物的衰老,延长了它们的寿命[4-7]。相关的人体试验也在进行中[8]。

    这些动物试验的结果,让各种NAD+补充剂纷纷打着抗衰老的旗号,以保健品或营养补充剂的名义进入了市场。但相关的临床研究,却只有一些小规模、短期的安全性证据[9]。而且,肿瘤组织中,NAD+的生物合成也经常会上调[10],这又让补充NAD+蒙上了一层致癌的疑云。

    细胞衰老这个机制,本身就有防癌的意义[11]。当细胞在不断的复制分裂后,染色体两端的端粒不断缩短,直到不能再保护染色体时,就会失去增殖分裂能力,进入衰老的状态,被称为复制衰老(RS)[12]。这一方面避免了细胞的无限增殖,另一方面也规避了失去端粒保护的DNA在复制中产生大量突变。

    此外,一些癌基因的激活,也会导致细胞衰老(被称为癌基因诱导的衰老,OIS),避免其进一步发展成恶性肿瘤[13]。

    不过,人体中这个衰老防癌的机制也不是十分完善。衰老的细胞虽说自己一般不能癌变了(有少数衰老了的细胞能“渡劫”成功),却还会分泌各种炎性细胞因子、生长因子和蛋白酶,促进癌症发展,被称为衰老相关分泌表型(SASP)[14]。

    在细胞衰老的过程中,一种叫做HMGA的蛋白起了关键作用[15],不过在肿瘤中,HMGA也经常高表达,还跟预后不良有关[16]。或许,HMGA就是调控SASP的关键。研究人员对其中的机制进行了研究。

    HMGA是一种DNA结合蛋白,可增强它所结合的基因的表达。研究人员通过激活癌基因Ras诱导了细胞衰老,然后对HMGA所结合DNA片段进行测序。研究人员发现,在细胞衰老的过程中,HMGA的靶基因是烟酰胺磷酸核糖转移酶(NAMPT)。在OIS细胞中,研究人员也确实发现了NAMPT的表达上调。而这个NAMPT,正是人体中,NAD+补救合成的一个关键限速酶。

    而且,研究人员发现,衰老细胞中,NAMPT的上调,与各种促炎因子表达的上调是同步的。而敲降或抑制NAMPT,都可以抑制促炎SASP。正是NAMPT促进了衰老细胞分泌各种炎性因子!

    NAD+相关的代谢途径

    NAD+相关的代谢途径

    考虑到NAMPT在NAD+补救合成中的作用,研究人员猜测,NAMPT是通过提高衰老细胞中的NAD+水平,来促进SASP的。

    研究人员发现,在OIS细胞中,NAD+/NADH比值和NAD+水平都升高了,但如果抑制了NAMPT,它们又都会减低。而向培养基中添加NAD+前体物质NMN,则可以恢复抑制NAMPT引起的NAD+/NADH比值和NAD+水平降低,解除对SASP的抑制。

    为进一步验证衰老细胞、NAD+代谢和肿瘤之间的关系,研究人员把OIS细胞和癌细胞放在一起进行了共培养。OIS细胞的存在大大刺激了癌细胞的生长,而这种生长刺激作用,可以通过抑制NAMPT而抑制。

    而在自发性胰腺癌小鼠模型中,补充NMN也导致了胰腺中炎性因子和免疫细胞浸润增加,正常腺泡面积减少,癌前病变和恶性病变增加。

    补充NMN增强了胰腺中的炎性环境,促进了胰腺癌的发展!

    补充NMN降低了正常腺泡的面积,FK866是NAMPT的抑制剂

    补充NMN降低了正常腺泡的面积,FK866是NAMPT的抑制剂

    论文通讯作者Rugang Zhang表示:“我们的数据显示,NAD+水平影响衰老细胞的分泌活动,可能会促进肿瘤的进展。有充分的证据表明,细胞NAD+浓度在衰老过程中下降,NAD+补充剂可能能预防衰老和年龄相关疾病。我们的研究结果可能对这一研究领域产生深远影响。”

    想要补充NAD+抗衰老,还是等相关临床研究的结果出来,确定好补充剂量再说吧。要是真吃出了癌症,可就是得不偿失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