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生命医学 > 你了解身体的免疫系统吗:疾病、紊乱和系统功能
  • 你了解身体的免疫系统吗:疾病、紊乱和系统功能

    时间:2019-03-20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新浪科技

    免疫系统是身体内部结构和机理防御的集合体,其作用是防止疾病或者其它可能造成损害的异物。图中是T细胞正在攻击一个癌症细胞。

    免疫系统是身体内部结构和机理防御的集合体,其作用是防止疾病或者其它可能造成损害的异物。图中是T细胞正在攻击一个癌症细胞。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免疫系统是身体内部结构和机理防御的集合体,其作用是防止疾病或者其它可能造成损害的异物。专家指出,当身体功能正常的时候,免疫系统能识别出各种威胁,其中包括:病毒、细菌和寄生虫,并将它们与人体自身的健康组织区分开来。

    先天性免疫和适应性免疫

    人体免疫系统大致可分为两类:先天性免疫系统和适应性免疫系统,先天性免疫系统是人们与生俱来的免疫系统,主要是由将外来异物拒绝体外的身体屏障组成。先天免疫的成分包括:皮肤、胃酸、眼泪和皮肤油脂中的酶、粘液和咳嗽反射,还包括先天免疫的化学成分,其中包括:干扰素和白细胞介素-1。

    先天性免疫是非特异性,也就是说不能抵御任何特定的威胁,适应性或者后天性免疫是面向身体的特定目标免疫,它比先天性免疫更加复杂。在适应性免疫系统中,威胁必须经过身体的处理和识别,之后免疫系统形成专门针对威胁的抗体。之后威胁被中和,适应性免疫系统能够“记住”威胁,这使得未来对同一种细菌的反应更加有效。

    免疫系统主要部分

    淋巴结:根据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临床医学实用指南”,淋巴结是小型、豆状结构,能够制造和储存细胞,抵抗细菌感染和疾病,是淋巴系统的一部分。淋巴系统是由骨髓、脾脏、胸腺和淋巴结组成,淋巴结也含有淋巴液,这是一种透明液体,可携带细胞抵达身体不同部位。当身体与感染做斗争时,淋巴结会变大,并感到疼痛。

    脾脏:这是身体最大的淋巴器官,位于身体左侧,在肋骨下方,胃部上方,含有可以抵抗感染或者疾病的白细胞。依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观点,脾脏还有助于控制身体血液数量,处理老化和受损血细胞。

    骨髓:它是骨骼内部中心制造白血细胞的黄色组织。NIH表示,在髋骨和大腿骨等骨骼内的海绵状骨骼组织含有叫做干细胞的未成熟细胞。干细胞,尤其是从体外受精卵子中提聚财的胚胎干细胞,它们在成为任何人类细胞之前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因此倍受科学家关注。

    淋巴细胞:美国梅约医学中心称,这些小的白血细胞在抵御疾病时具有重要作用,淋巴细胞有两种类型,分别是:B细胞和T细胞,B细胞产生抗体攻击细菌和毒素,T细胞则帮助摧毁细菌感染或者癌细胞。“杀手T细胞”是T细胞的亚群细胞,它能够杀死感染细菌和其它病原体的细胞;“助手T细胞”有助于确定身体对特定病原体的免疫反应。

    胸腺:胸腺是T细胞成熟的小型器官,它是人体免疫系统经常被忽视的部分,位于胸骨之下(其外形颇似百里香叶片),可以触发或者维持导致肌肉无力的抗体。梅约医学中心表示,有趣的是,据美国国家神经紊乱和中风研究所的研究显示,相比之下,婴儿胸腺是较大的,一直生长到青春期,然后开始慢慢萎缩变小,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被脂肪所取代。

    白细胞:它是抵御疾病的白血细胞,能够消除病原体,是先天免疫系统的第二只手臂。根据梅约医学中心的观点,人体白细胞指数较高被认定为“血细胞增多症”。先天性白细胞包括:吞噬细胞(巨噬细胞、中性粒细胞和树突细胞)、肥大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

      免疫系统疾病

    如果免疫系统相关疾病定义非常广泛,那么过敏性疾病,例如:过敏性鼻炎、哮喘和湿疹都是很常见的。然而,根据夏威夷凯萨医疗机构过敏和免疫学主任马休·刘(Matthew Lau)博士表示,这实际代表了对外界过敏原的过度反应。哮喘和过敏与免疫系统有关,一种通常无害的物质,例如:草花粉、食物颗粒、霉菌或者宠物皮屑,都会被误认为是一种严重威胁。

    免疫系统其它失调现象包括自身免疫性疾病,例如:狼疮和风湿性关节炎。马休说:“与免疫系统缺陷相关的一些非常见疾病存在先天性抗体缺陷和细胞介导。”

    NIH表示,免疫系统紊乱会导致自身免疫性疾病,炎症性疾病和癌症。罗彻斯特大学医学中心指出,当免疫系统不正常时,免疫系统就会出现免疫缺陷,从而出现反复出现和危及生命的病毒感染。对于人类,免疫缺陷可能是遗传疾病,例如:严重的联合免疫缺陷、艾滋病或者通过使用免疫抑制药物造成的。

    罗彻斯特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表明,自体免疫是由于过度活跃的免疫系统攻击正常组织,就好像它们是异物一样。常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包括:桥本氏甲状腺炎、风湿性关节炎、1型糖尿病和系统性红斑狼疮。另一种疾病被认为是自身免疫紊乱疾病——重症肌无力。

    免疫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梅约医学中心指出,尽管免疫疾病的症状都不完全相同,但是发烧和疲劳是免疫系统不能正常运行的表征。

    大多数情况下,免疫缺陷都是通过血液检测诊断发现的,通常是检测免疫元素指数,或者检测免疫功能活跃性。过敏状况可以通过血液测试或者过敏皮肤测试进行评估分析,从而确定哪些过敏原会引发症状。

    在过度活跃或者自身免疫状态下,降低免疫响应的药物,例如:皮质类固醇或者其它免疫抑制药物,可能非常有效。马休说:“在一些免疫缺陷状态下,药物治疗可以起到替代体内缺失元素的作用,也可以进行抗体输液抵御病毒感染。”

    马休指出,治疗手段可能包括单克隆抗体,单克隆抗体是在实验室里制造的一种蛋白质,可以与体内物质结合在一起,它们可以用来调节引起炎症的部分免疫响应。依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的观点,单克隆抗体被用于治疗癌症,它们可以直接将药物、毒素或者放射性物质直接带到癌细胞。

    免疫学历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1718年:英国驻土耳其君士坦丁堡大使的夫人玛丽·沃特利·蒙塔古(Mary Wortley Montagu),观察发现天花病毒严重感染土耳其当地居民,随后她在自己孩子身体上进行了试验。

    1796年:爱德华·詹纳(Edward Jenner)首次展示了天花疫苗。

    1840年:雅各布·亨利(Jakob Henle)提出第一个现代疾病微生物理论。

    1857-1870年:路易斯·巴斯德(Louis Pasteur)证实了微生物在发酵过程中的作用。

    1880-1881年:细菌毒性理论可用于研制疫苗。巴斯德进行了鸡霍乱和炭疽疫苗实验,并将该理论付诸实践。1981年5月5日,巴斯德用5滴活性衰减炭疽杆菌对24只绵羊、1只山羊和6头奶牛进行了疫苗接种。

    1885年:9岁的约瑟夫·梅斯特(Joseph Meister)被疯狗咬伤,巴斯德对他注射了衰减狂犬病疫苗,之后他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存活下来的狂犬病患者。

    1886年:美国微生物学家蒂欧伯德·史密斯(Theobold Smith)证实,热灭活霍乱杆菌培养物对预防霍乱十分有效。

    1903年:莫里斯·阿图斯(Maurice Arthus)描述了局部过敏反应,目前该反应被称为“阿图斯反应”。

    1949年:约翰·恩德斯(John Enders)、托马斯·韦勒(Thomas Weller)和弗雷德里克·罗宾斯(Frederick Robbins)在组织培养液中测试了脊髓灰质炎病毒的发展,他们用免疫血清中和,并证实神经毒性随重复通路减少。

    1951年:科学家成功研制黄热病疫苗。

    1983年:法国病毒学家吕克·蒙塔尼(Luc Montagnier)发现HIV病毒——人体免疫缺陷病毒。

    1986年:乙肝疫苗通过基因工程技术生产制造。

    2005年:伊恩·弗雷泽(Ian Frazer)成功研制出人类乳突病毒。(叶倾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