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生命医学 > 22%的死亡与不健康饮食有关!
  • 22%的死亡与不健康饮食有关!

    时间:2019-04-11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环球科学

    全球范围内,哪种风险因素导致的死亡人数最多?答案有点出人意料。既不是吸烟也不是高血压,而是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根据全球疾病负担研究的估计,2017年,全球死亡人数中约有22%,也就是1100万人与不良饮食相关。

    那么,哪些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危险系数更大?近20年来,人们一直在争论是糖、钠亦或是脂肪。《柳叶刀》上最新发表的文章给出了不同的答案。研究分析了195个国家和地区居民的饮食,从而预测了15种不良饮食习惯对一些致死性疾病的影响。结果发现,全球与不健康饮食习惯有关的死亡中,超过一半与三大因素有关:高盐饮食、全麦食品摄入不足以及水果摄入不足。我们原本最为关注的一些不健康饮食,比如含糖饮料、红肉反倒不是最主要的危险因素。

    在所有195个国家和地区中,与饮食有关的死亡比例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在以色列最低。中国排名第140位(排名越靠前,与饮食有关的死亡比例越低),而在其他主要国家中,英国排名第23位,美国排名第43位,印度排名第118位。其中,在中国,高盐饮食是首要的饮食风险因素。

    195个国家或地区与饮食有关的死亡风险

    195个国家或地区与饮食有关的死亡风险

    15个致死性饮食风险因素

    在此项调查中,研究人员主要关注了15个与致死性疾病有关的不健康饮食因素,其中包括不健康食品的过量摄入,比如过量的红肉、加工类肉制品、含糖饮料、反式脂肪、盐;以及健康食品的摄入不足,比如水果、蔬菜、全麦食物、牛奶、坚果、豆制品等摄入量较少。

    研究结果显示,高盐饮食是大多数国家的主要风险因素,而反式脂肪、含糖饮料、红肉以及加工类肉类的超标摄入是风险最低的饮食因素。

    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所长Christopher Murray称:“过去二十年,钠、糖和脂肪一直是辩论的焦点,但我们的评估表明,主要的饮食风险因素是钠的摄入量过高,或者健康食品摄入量低。”

    “以往,我们关注更多的是,减少不健康食品的摄入,”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助理教授Ashkan Afshin说,“但是此次的研究结果显示,相比于吃太多不健康食品,健康食品摄入量过少才是更重要的风险因素。”

    当前摄入量与推荐摄入量差距最大的是坚果、牛奶以及全麦食品,Afshin称,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源自食品生产与制造商。

    据最近发表在PLOS One 上的一项研究,水果与蔬菜的生产量明显不足,这项研究的作者Evan Fraser表示,“在当前的全球农业体系下,我们根本无法全部采取健康饮食。” Fraser认为,现在生产了过多的脂肪、糖类以及淀粉类产品,人们应该吃的东西与生产出的东西之间是不匹配的。

    Afshin也认为,各国需要在食品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的干预,促进健康食品的生产、流通与消费。“种植、加工、营销环节都急需改变。”

    中国人三大饮食风险因素

    对于中国人来说,高盐饮食是首要饮食风险因素。此次研究表明,全球人口盐摄入量几乎都高于推荐量,但在东亚这个问题尤其严重。在中国和日本,高盐饮食都是与死亡相关的首要饮食风险因素。

    各地区盐的摄入量

    各地区盐的摄入量

    据统计,中国人均食盐摄入量为10克,比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每日最多5克的盐摄入量整整高出了一倍。高盐饮食会导致高血压,增加心脏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在此次研究中,研究人员就发现中国与饮食相关的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全球最高。

    此前,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文章指出,在全球范围内,由于钠摄入量高于推荐水平,每年约有165万人因心血管疾病死亡,其中61.9%发生于男性中;每5例死亡案例中,有4例发生于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

    在中国,除了高盐饮食之外,全麦食物与水果摄入量过少分列饮食风险因素的二三名。从此次研究来看,2017年,全球普遍存在着水果与全麦食物摄入量未达推荐食用量的情况,不过东亚的摄入量比全球平均水平更低。已经有很多研究表明,全麦食物与心脑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以及癌症风险降低有关。在一项与护士健康相关的研究中,每天吃2~3份全麦食品的女性与每天吃1份全麦食品的女性相比,10年内患心脏病或因心脏病死亡的风险降低了30%。

    各地区水果和谷物的摄入量

    各地区水果和谷物的摄入量

    全麦食物中的纤维等物质还可以改善胰岛素敏感性和葡萄糖代谢,减缓食物的吸收,防止血糖飙升。相比之下,精制谷物往往具有较高的血糖指数和血糖负荷,纤维和营养成分较少。一项对超过16万名女性的跟踪调查发现,每天平均吃2到3份全麦食物的女性患II型糖尿病的可能性比那些很少吃全麦食物的人低30%。在癌症方面,一项历时五年的针对50万人的大型研究也表明,全麦食物有利于预防结直肠癌。

    大量的研究也已证实,富含蔬菜和水果的饮食可以降低高血压、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并且能够预防某些类型的癌症。

    饮食健康国家的启示

    在195个国家和地区中,以色列、法国、西班牙、日本是饮食相关疾病发病率最低的国家。这些国家的饮食更接近地中海饮食,这种饮食习惯主要以大量的蔬菜、水果、坚果、健康的食用油(如橄榄油)为主要特点,“我们发现这些国家与饮食相关的死亡人数最少。”Afshin说。

    曾经发表在《英国医学期刊》的综合分析结果显示,严格地遵循地中海饮食,可以减少死于癌症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患帕金森病与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也有所降低。

    不过也有一个国家让研究人员觉得很意外。Afshin认为墨西哥是一个有趣的案例,该国在全球名列第11位。一方面,可以看到这个国家的居民消耗了大量的全麦食物——全麦玉米饼。但另一方面,墨西哥也是含糖饮料消耗最多的国家。表面上看,全麦饮食的好处可能对健康的影响超过了含糖饮料带来的不利,不过Afshin认为现在还很难下这样的定论,他强调,每个国家的饮食习惯都有调整的空间。

    研究人员认为,在全球层面改善饮食习惯并非易事,这可能需要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营养教育、增加获得健康食品的机会,以及重新思考农业生产。不过对所有个体来说,改变饮食习惯可以从现在开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