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生命医学 > 黄体酮能保胎?迄今最大规模研究发现对这类孕妇有益
  • 黄体酮能保胎?迄今最大规模研究发现对这类孕妇有益

    时间:2019-05-14  来源: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来源:生物探索

    相信大多数女性对“黄体酮”并不陌生,它又叫孕酮或者孕激素。在怀孕的前期,只有卵巢内黄体可以产生,而怀孕之后,黄体和滋养胎盘的细胞都可以产生孕酮。

    一般在怀孕后的6-8周后,黄体产生的孕酮就会慢慢地减少,直接由胎盘来分泌,如果在这过程中出现异常,可能就会导致流产。所以在怀孕早期,医生会通过检查孕妇体内的孕酮含量来判断胎儿的稳定性。当孕酮偏低时,医生会通过让孕妇补充孕酮的方法来保胎。

    Arri Coomarasamy博士 图片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Arri Coomarasamy博士 图片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英国伯明翰大学、汤米国家流产研究中心主任Arri Coomarasamy博士指出,在女性怀孕期间,将黄体酮作为保胎“神器”的做法已有60多年的历史了,然而只有一小部分女性受益于这种治疗。

    因此,由英国国家健康研究所(NIHR)资助,伯明翰大学临床试验部门与汤米国家流产研究中心合作协调,进行了一次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PRISM试验,纳入4,153名孕早期出血的孕妇。目的在于探究黄体酮是否有助于预防妊娠早期出血妇女的流产状况。

    这一开创性的研究结果已于近日发表在《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杂志上。

    Arri Coomarasamy博士说道,“流产作为一种常见的妊娠并发症影响五分之一的女性,妊娠早期阴道出血与三分之一的流产风险有关。”

    图片来源:pixabay

    图片来源:pixabay

    PRISM试验的志愿者来自英国48家医院接受治疗的孕妇,平均年龄31岁。本次试验是一项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用以评估与安慰剂相比,黄体酮是否对妊娠早期阴道出血妇女有益。

    具体来说,4153名志愿者被随机分配到两组中,其中一组2,079名孕妇接受含有400毫克黄体酮阴道栓剂,另一组2,074名妇女匹配安慰剂的阴道栓剂,从妊娠16周后出现出血状况之后每日使用两次。所参考的试验结果是34周后活产婴儿的数量。

    研究结果发现,与服用安慰剂的患者相比,服用黄体酮的孕妇所产婴儿的数量增加了4%。尽管这个研究结果显示,没有足够强的证据表明黄体酮有助于改善所有早期阴道出血的女性流产风险。

    但重要的是,结果确实表明黄体酮有益于那些早期阴道出血并且曾经有过流产经历的人。在试验对象中,黄体酮组有777名曾经有过1到2次流产经历的女性,在服用黄体酮之后,最终有591名(76%)女性成功分娩,而在安慰剂组中也有738名有过相同情况,最终只有534名(72%)女性诞生新生儿。

    同时,研究发现黄体酮的服用对“反复流产”(即三次或者更多次流产)的女性有更大益处。黄体酮组成功分娩比例超出安慰剂组15%!在黄体酮组137名实验对象中,有98名(72%)女性成功分娩,而在安慰剂组148名实验对象中仅有85名(57%)女性产下新生儿。

    DOI: 10.1056/NEJMoa1813730

    Arri Coomarasamy表示,“PRISM试验之前最大的研究参与者不到200人,而PRISM参与人数超过4,000人,且质量非常高,这意味着我们对研究结果充满信心,其对于临床实践具有重大意义。黄体酮的服用能够帮助更多孕早期阴道出血并有过流产经历的孕妇尽量避免流产风险,挽救数千名可能失去生命的婴儿。”

    End

    参考资料:

    [1] Progesterone could increase births in women with early pregnancy bleeding and previous miscarriage

    [2] A Randomized Trial of Progesterone in Women with Bleeding in Early Pregnancy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