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生命医学 > “小病不断大病不患”有道理吗?
  • “小病不断大病不患”有道理吗?

    时间:2019-07-10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普中国

    大家是不是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言论:

    感冒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

    经常感冒才不会生大病,

    小病不断才能大病不患等等。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甚至每隔一段时间,

    这样的“新闻”

    就会重新在朋友圈、家族群

    开始流行。

    但经常感冒或是生其他小病

    但经常感冒或是生其他小病

    真的能防止大病吗?

    今天,我们就来好好看看

    这些言论到底是真是假?

    经常感冒真的不易生大病吗?

    不是。

    首先要告诉大家,人体生不生病,全靠免疫系统说了算。如果免疫系统足够强大,可以抵御外侵病毒和细菌,也能强悍地消灭体内的坏细胞(例如癌细胞和衰老细胞),我们就会身体健康,安然无恙。但如果身体免疫力低下,就比较容易生病。

    经常感冒发烧的人往往表明他们自身的免疫功能较差,反而患大病的几率更大。另外,感冒看似是小病,也会存在诱发肺炎、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的情况,不容小觑。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感冒会增强人体免疫力吗?

    确实,有些疾病我们得过一次,就获得了长久的免疫力,例如水痘、腮腺炎等,这可以说成是生病增强了我们的免疫力。但是引起这些疾病的病毒或细菌往往就是单一的一种,人体获得针对它们的抗体后就可以长期维持免疫力。

    然而引起感冒或者流感的病原体,非常复杂多样。例如今年引起流感的病毒,下一年可能就功成身退换成另外一种了,因此每年都有新一轮的流感和感冒爆发。

    但我们可以从不同个体面对感冒时的症状来判断其免疫力的强弱。例如有的人感冒了可以几乎没有症状,仅仅历时2~3天就痊愈,这通常是由于患者免疫力强大或者是曾经感染过这种病毒。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而有的患者感冒后会出现明显的反应,包括咳嗽、流脓鼻涕、发烧等,这通常是由于人体免疫系统不足以抵抗病毒的入侵,不能很快将它们消灭,从而引发身体更全面更强烈的免疫反应。

    还有部分患者,症状更严重,病程历时更长,甚至可以发生危及生命的并发症,这往往是因为人体的免疫系统以及抵御不了外界病原体的攻击。

    所以感冒并不会增强人体免疫力,反而是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更容易受到感冒病毒的袭击,更容易产生严重的反应和后果。

    经常感冒发烧就能预防癌症吗?

    还有很多人说经常感冒可以预防癌症。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但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权威报道说明感冒和癌症的关系。但是,免疫力低下是非常明确的癌症高危因素,例如艾滋病患者,艾滋病病毒会破坏人体的免疫细胞,造成人体免疫力低下。

    艾滋病患者会经常出现感冒,感染等情况,还容易罹患各种癌症,例如卡波西肉瘤,淋巴瘤等等。

    并且,癌症是遗传与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想要靠简单的感冒与否来预测一个人是不是容易患癌,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小病不断大病不患”有道理吗?

    民间常说小病不断,大病不患,但这种说法也并没有任何科学的验证。还是同样的道理,经常生病,证明免疫力低下,反而易患各种大病。

    但这种说法,也存在一定的道理,因为经常生小病的人,警惕性更高,更加关注自身健康问题,定期体检,对自己身体的轻微变化,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而不经常生病的人,往往自认为身体很好,容易对身体的各种不适置之不理。更不愿意去定期体检,有病及时就医。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这就给一些大病造成可乘之机,往往患者要到身体无法承受时才会去看诊,此时可能为时已晚。

    别再信什么“小病不断大病不患”了,

    要关心身体健康,有病及时就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