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生命医学 > 35分钟可精确检测新冠病毒!日本研发最新型检测系统
  • 35分钟可精确检测新冠病毒!日本研发最新型检测系统

    时间:2020-03-30  来源:  作者:

    35分钟可精确检测新冠病毒!日本研发最新型检测系统

    【海外网3月30日|战疫全时区】日本长崎大学日前与佳能旗下子公司佳能医疗系统共同研发出新型基因检测系统,只需35分钟即可检测出新冠病毒。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该系统可在35分钟内检测出新冠病毒,与现行的PCR检测(4小时)相比,极大缩减了检测时间。由于该系统检测准确度高,自26日起已投入使用。

    进行病毒检测,首先需要从咽喉和鼻腔里采取检本,再提取其中的病毒基因进行培养,直至扩增到能够进行检测的量。

    而新型检测系统的关键在于化学合成的短链DNA“primer”。长崎大学利用检测寨卡病毒的相关研究,成功研发出了能够在短时间内扩增新冠病毒基因的“primer”。利用它,加上荣研化学公司开发的基因扩增技术“LAMP法”,就能够在一定温度下实现基因扩增。之后,使用佳能医疗系统公司的荧光检测装置,来检测试剂发出的肉眼不可见光。

    新型基因检测系统与需要调节温度的PCR法相比,能更高效地扩增基因,在10分钟之内从进行过预处理的检体中检测出基因。自基因预处理到判定是否感染全程约需35分钟,若能够简化预处理过程,检测时间有望缩减到20分钟。(海外网/王珊宁 实习编译/张素慧)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