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生命医学 > 《柳叶刀》所发羟氯喹新冠治疗效果论文撤稿
  • 《柳叶刀》所发羟氯喹新冠治疗效果论文撤稿

    时间:2020-06-06  来源:  作者:

    新华社伦敦6月5日电 英国期刊《柳叶刀》此前发表的一篇论文讨论了有关抗疟疾药物氯喹或其类似物羟氯喹对新冠病患的疗效。论文作者5日在该期刊网站发表文章说,因无法对数据准确性开展独立第三方同行评审,撤回这篇论文。

    来自美国布里格姆妇科医院心脏和血管中心等机构的研究人员上月在《柳叶刀》发表论文说,他们的研究显示,抗疟疾药物氯喹或者羟氯喹无论是单独使用还是与特定类型抗生素结合使用,都对治疗新冠病毒感染没有明显益处,使用不当甚至可能引起一些并发症。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671家医院的96032名患者数据,受试者均为新冠确诊感染者,并于2019年12月20日至2020年4月14日之间住院治疗。截至2020年4月21日,研究纳入的所有患者均已出院或死亡。

    但该研究发表后引发争议,一些人对论文所使用的数据准确性及分析结果提出质疑。

    论文作者名单中的三名研究人员在最新发表的文章中解释说,他们针对这些质疑,对论文所用数据发起了独立第三方同行评审。数据由一家名为Surgisphere的公司提供,该公司创始人萨潘·德赛是论文作者之一,也同意了这一做法。

    但据文章介绍,当同行评审者要求这家公司提供完整的数据以及相关信息进行进一步分析时,该公司拒绝了,理由是这么做会违背与顾客达成的协议以及保密要求。同行评审者为此无法开展独立分析,最终告知论文作者他们只能退出这一同行评审程序。

    三名作者在文章中说,他们一直希望能够按照最高道德和职业标准来开展研究,但鉴于事态发展,“我们无法保证原始数据的准确性”,因此最终提出把论文撤回。

    新冠疫情出现后,羟氯喹曾被认为是可能有效的药物之一。但近来有关羟氯喹的研究出现了一些争议,一些地方放弃使用羟氯喹治疗新冠患者。国际学术界还在继续研究和讨论羟氯喹的作用,有些研究项目的方向是探讨羟氯喹是否有助于防止轻症患者发展为重症。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