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生命医学 > 每天多摄入66克蔬菜水果 糖尿病患病风险就会降低25%
  • 每天多摄入66克蔬菜水果 糖尿病患病风险就会降低25%

    时间:2020-07-10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北京时间7月9日上午,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PI郑钜圣与八个欧洲国家的40多位营养学家,一起推出的一项有关预防糖尿病的研究结果,在英国医学杂志(BMJ,四大医学杂志之一)在线发表,并同步在网站首页进行了新闻发布。研究推论出,每天多摄入66g蔬菜水果,糖尿病患病风险就会降低25%。这为公共卫生领域膳食指导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参考。

    追踪八国,坚持近十年

    记录10000多个病例数据

    糖尿病已经逐渐成为影响现代人健康的慢性疾病之一,作为一种无法治愈的疾病,在预防阶段至关重要。怎么预防?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点。

    郑钜圣2015年-2018年在英国剑桥大学临床医学院从事遗传流行病学和营养学博士后研究工作,这项关于水果蔬菜营养标记物与糖尿病预防的研究,他在剑桥大学时就开始了,2018年加入西湖大学后,他继续通过国际合作进行后续的关键研究。

    “我们通过追踪记录英国、法国、德国等八个欧洲国家的10000多个糖尿病病例,并通过13000多个健康人群对照,从营养标记物的角度发现多吃水果和蔬菜确实对预防糖尿病起积极作用。”郑钜圣说,这10000多个糖尿病例和13000多人的健康对照组是通过接近十年追踪,在40多万人内筛选出来的,因此有长期的数据来支持结论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研究结果显示,摄入水果蔬菜多,可以有效降低糖尿病患病几率。数据统计表明,7种营养标记物总体升高一个标准化单位(对应每天多摄入66g蔬菜水果),糖尿病患病风险就会降低25%。

    摄入一定量的水果蔬菜

    有助于后续的糖尿病预防

    尽管摄入水果蔬菜预防慢性病是一个常识,但是大部分人却很难在日常生活中持久地贯彻。郑钜圣说,其实一天摄入这么多的水果蔬菜一点不难,一个苹果就可以算上一份,加上午晚饭一荤两素,很容易达到这个标准,关键是如何坚持培养这种健康的生活意识和习惯。

    那么蔬菜水果怎么吃?有推荐的品类吗?

    郑钜圣的答案是没有特别的推荐,水果蔬菜内含的营养成分大同小异,吃的种类最好多而杂。

    尽管对于摄入水果蔬菜的种类没有特别的推荐,但是关于烹饪方法,郑钜圣则推荐食用天然食物,比如水果推荐直接吃,尽量不要榨汁或者加工,因为榨汁过程中会损失很多营养物质,而且不知不觉会摄入过多糖分。蔬菜也是,如果不适应生吃,可以蒸煮或者少油煎炒。

    “尽管研究对象仅限于欧洲,但对于全球其他地区的膳食也具备同样的指导意义。”郑钜圣说,结束这项长期追踪研究之后,他也着手在亚洲,尤其是中国开展研究,对比是否可能存在差异。

    关键词:糖尿病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