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生命医学 > 同时感染疟疾和HIV,如何影响孕妇和胎儿健康?
  • 同时感染疟疾和HIV,如何影响孕妇和胎儿健康?

    时间:2020-08-28  来源:  作者:

    同时感染疟疾和HIV,如何影响孕妇和胎儿健康?

    图片来源:Pixabay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表示,在撒哈拉以南非洲(亚撒哈拉地区),感染疟疾和HIV病毒的孕妇比没有感染的孕妇,出现贫血的概率更高。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降低孕妇的死亡风险,并预防婴儿出生时体重低和出现神经认知障碍。

    在亚撒哈拉地区,孕妇感染HIV和疟疾的情况很普遍。流行病学博士Paddy Ssentongo领导的一项研究,评估了疟疾与贫血的关系,以及疟疾和HIV对孕妇贫血的影响。研究的结果发表于《BMC妊娠和分娩》(BMC Pregnancy and Childbirth)杂志。

    研究人员分析了2012年和2017年撒哈拉以南的7个非洲国家的人口和健康调查数据,并检查了947名15~49岁孕妇的血液样本。结果表明,疟疾与怀孕期间贫血的发病率上升有关。同时感染疟疾和HIV的孕妇出现的贫血概率(60%)高于未感染的孕妇(45%)。

    非洲地区的卫星图像。图片来源:Public Domain

    非洲地区的卫星图像。图片来源:Public Domain

    Ssentongo说:“亚撒哈拉地区的孕妇遭受疟疾和HIV感染的双重威胁,这些感染会相互影响,最终导致贫血。因此采用多管齐下的策略是至关重要的,通过预防和治疗感染疟疾和HIV的孕妇,以确保母亲及其未出生婴儿的生存。”

    贫血是一种身体缺乏足够的健康红细胞来向组织供氧,进而导致疲劳的症状。而HIV和疟疾等疾病会破坏人的红细胞,最终导致贫血。

    疟疾和HIV之间通过协同和双向作用,导致感染者贫血。疟疾导致患者体内的HIV病毒载量增加,免疫细胞水平下降,炎症反应增加。此外,疟疾缩短从感染HIV到出现艾滋病(AIDS)症状的进程。HIV导致疟疾发作更频繁,发病症状更严重,并增加疟原虫密度,导致红细胞被破坏、铁吸收减少以及骨髓中红细胞的产生率降低。

    据研究人员称,预防疟疾和HIV导致的妊娠性贫血,除了采用抗逆转录病毒疗法之外,还应该使用甲氧苄啶-磺胺甲恶唑复方制剂(co-trimoxazole,复方新诺明)来预防疟疾。这种疗法能降低了合并感染的几率。此外,使用防虫蚊帐和喷雾控制病毒的传播媒介,也是有效的。

    虽然,磺胺多辛(sulfadoxine)/乙胺嘧啶(pyrimethamine)能用于间歇性预防治疗,且在在非洲部分地区已被证明有效。但考虑到药物同时使用的不良反应,应避免对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和复方新诺明治疗的孕妇,同时进行间歇性预防治疗。

    关键词:疟疾 HIV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