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生命医学 > 蒲慕明院士:计划建立猕猴克隆品系,推进脑科学研究
  • 蒲慕明院士:计划建立猕猴克隆品系,推进脑科学研究

    时间:2018-04-27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河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7日,2018GMIC大会-生命科学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蒲慕明院士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猕猴模型在生物医学研究中的应用”的演讲,蒲慕明院士表示,自闭症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一个好的研究模型是非常关键的。

    五年前他们团队决定做克隆猴来解决自闭症研究模型的问题。2017年11月27日,在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中心研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非人灵长类动物的体细胞克隆。

    蒲慕明院士表示,接下来可以在中国建立猕猴的克隆品系,打造出一个以非人灵长类为模型的“Jackson lab”动物模型产业。届时,不仅是自闭症,其他如脑疾病、免疫疾病、肿瘤和代谢紊乱等疾病的研究,动物模型都可以为之提供有效的研究工具。

    为什么大力推进脑科学的研究?蒲慕明院士表示,科学家想要得到人类的图谱,必须从一个相似的动物开始。研究高等认知功能,比如语言、自我意识等,人类都可以通过猕猴的模型来进行。(河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