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生命医学 > 心血管病年轻化这是为什么?抽烟是独立危险因素
  • 心血管病年轻化这是为什么?抽烟是独立危险因素

    时间:2018-04-28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澎湃新闻

    问:现在年轻人冠心病的发生率不断上升,是何原因?

    答:肥胖、酗酒、抽烟等不健康的生活、饮食模式,让冠心病早早找上了年轻人。

    近年来,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等疾病,作为威胁人民健康和生命的”杀手”,越来越受到医学界的重视。据我国流行病学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的心血管病(CVD)死亡率仍居疾病死亡构成的首位,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农村CVD死亡率从2009年起超过并持续高于城市水平。

    2018年4月23日,由上海市同济医院组织承办的“复杂冠脉介入治疗研讨会”在该院举行。心内科主任刘学波教授告诉澎湃新闻,去年医院心血管病的门诊量达到18万。其中,冠心病急性心梗需要开通绿色通道的危重病例超过300台。

    过去,心肌梗死作为一种老年性疾病一般男性40岁后高发,女性推迟十年。然而,现在年轻人冠心病的发生率也在不断上升。肥胖、酗酒、抽烟等不健康的生活、饮食模式,让冠心病早早找上了年轻人。尤其是抽烟,大众只了解抽烟与肺癌密切相关,却忽视了抽烟也是年轻人患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28岁的小伙子,血管状况和82岁一样。”刘学波教授感慨,这种情况,在临床上也会遇到。在他看来,这是非常可惜的。排除一些原发疾病引起的血管病变,年轻人完全可以避免冠心病的提早发生。高血脂症、肥胖、糖尿病,这些都是可逆的,通过生活方式的调整,饮食习惯的改变,年轻人就可以预防三高、预防肥胖,也可以降低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

    然而,事实是,在已明确诊断心梗的年轻患者中,有将近一半的患者已处于严重不良状态。“有些三十来岁过来看病的患者,已经有三根大血管堵住了。”刘学波教授指出,年纪轻,总以为自己不会得冠心病。即便有了点症状,也以为是太累了,睡一觉休息休息就能好。拖着不看医生,有可能酿成大祸。平日,如果出现胸痛、胸闷等症状,还是尽早求助专科医生为好。

    对于一些高危患者,有一个误区一定要避免。如果出现胸闷不适症状,即便抽血没有发现心梗、心电图检查正常,也不能掉以轻心。有哪些症状,一定要和专科医生说清楚。必要时,还需做其他检查明确诊断。

    上海市同济医院是普陀区最大的综合性医疗机构,是上海市首批入选全国胸痛中心的6家医院之一。上海市同济医院院长程黎明表示,医学技术飞速发展,药物、器械等都越来越好,比如目前医院引入了最新心脏专用数字减影血管影设备,新设备可以降低手术过程中产生的至少15%的射线,对患者、医生都有好处;同时,作为普陀区东部医联体牵头单位,医院正在通过为基层医生培训和面向市民科普等多种路径,进行高发疾病的一级预防。

    “总说,医生是越老越吃香。其实没那么简单,一个医生如果一年不接触自己学科的新内容,以往二十年的努力有可能就都白费了。”刘学波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