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生命医学 > 科学大家|“空姐乘滴滴遇害”案的凶手为何如此变态?
  • 科学大家|“空姐乘滴滴遇害”案的凶手为何如此变态?

    时间:2018-05-16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新浪科技

    出品 | 新浪科技《科学大家》

    撰文 | 祝卓宏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

    刘某杀害空姐一案引发关注,一时间提到乘车人心惶惶。但是,如何分析该案呢?刘某为何会变成这样的杀人狂魔?如何预防这类案件?除了加强打车平台管理、加强安全防范之外,还要考虑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角度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监管。

    虽然无法还原事实,不知道刘某为何会这样行凶,但是,嫌犯很多行为像是额叶综合征表现:据报道,他父亲说他小时候性格很乖,体贴人,但是在高中时被砸伤头部住院,出院以后行为开始变得怪异。他开始开摩托车撞人、撞墙、打父亲、威胁叔叔、摔手机、自命不凡上将军,最终见色起意,失去自控,杀人残忍。这些行为属于脱抑制现象,加上其母亲精神异常,因此是有遗传基础的。

    这让我想起上世纪80年代著名的盖吉(Phineas P.Gage)案例。1848年9月13日,铁路监工盖吉在一次意外爆破中,一根3.7英尺长的铁杆刺穿了他的颅骨,可是他的意识还清醒。后来经过诊治,盖吉左眼失明,左脸麻痹,但姿势、运动和言语无恙,受这么重的伤这种情况已是十分难得,但是在心灵上,他却像变了一个人一样。

    “他的理性和动物性之间的平衡似乎已遭破坏,他随时发作、放纵,还伴有无礼和污秽的语言,这些都不是他过去的习惯,他不听从朋友和伙伴的劝阻,特别是当这些劝阻与他的需求冲突的时候,他表现的很不耐烦。他随时异想天开的提出很多计划,瞬息间又依次否定,反复无常。他的智能和表现像个孩子,可是却有着一个成年男子所具有的强烈本能。”

    ——盖吉的医生

    盖吉的头骨保存在哈佛大学医学院的沃伦解剖学博物馆

    盖吉的头骨保存在哈佛大学医学院的沃伦解剖学博物馆

    额叶占据着人类大脑皮质的三分之一,具有运动控制和进行认知活动的功能,如筹划、决策、目标设定等,虽然所有哺乳动物的大脑都包含有额叶,但是人类的进化使得额叶有了极大的发展,额叶的进化与认知能力的出现极为相关。除了与记忆相关,额叶还与问题解决和目标导向的行为相关。因此如果因意外事故而损伤额叶,就会毁坏一个人的行为能力,并引起其人格的改变。

    面对犯罪的恶行,我们虽然气愤,但是还要考虑如何预防呢。如果发现周围有人前额叶受伤后行为开始变得怪异,就要劝其及时看病,诊治。在这次的案件中,刘某见色起意,脱口而出想亲一口受害空姐,这是非常轻浮的性本能表现,之后,便失去控制强奸空姐,在空姐反抗之时用尖刀伤害空姐,而且是连刺十几刀。完全是发狂失控的行为,之后又跳河自杀,跳河时撞坏栏杆,显然不是理性逃跑所致溺死,这些都很像额叶脱抑制现象。这类行为明显是异常变态,不过如果只是骂一声“变态!该死!”也不能预防类似恶性案件。只有理性分析,找出病理原因,才能够预防类似恶性案件。

    建议警方对杀害空姐的凶犯进行尸检,特别是查看前额叶是否受损?当然,也许时间过长,脑组织已经液化,无法通过尸检检查,但是,他在高一时被同学打伤而住院治疗的病历应该可以查一下。也许当时的病理检查能证明是不是额叶受伤,是否有脑组织挫裂伤或病理改变灶?这又让我联想到米脂县杀害学生的案件,他们都曾经是学校暴力的受害者而变为杀人者。这两起恶劣的影响重大的凶杀案都再次提醒我们:社会稳定和安全需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对遭受暴力袭击或被欺负的学生要加强心理辅导,对于头部外伤后出现性格改变的患者要到心理科检查诊治。

    虽然这样不能使空姐死而复生,但是,会让案情大白于天下。我并不是想为凶手开脱,只是觉得应该让更多的人们了解额叶综合征这个慢慢改变一个人性格的疾病。同时对于身边额叶受损者要及时发现,及时带其去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特别是受伤后性格变异的要及时重新就诊,因为这类患者是没有自知力的。这样,才能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

    最后,还是希望大家保护好自己,尤其是广大女性同胞,尽量避免夜晚单独出行,如果发现周围有人行为异常,要保持冷静,沉着应对,避免激怒歹徒的同时还要想办法脱身或者寻求帮助。

    参考文献:

    理查德・格里格。 心理学与生活(第16版)[M]。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06。

    MichaelS.Gazzaniga, RichardB.Ivry, GeorgeR.Mangun,等。 认知神经科学:关于心智的生物学[M]。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11。

    《科学大家》专栏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来稿请注明姓名、单位、职务

    了解更多信息 欢迎关注科学探索微信公众号及微博

    了解更多信息 欢迎关注科学探索微信公众号及微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