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生命医学 > 你听到的是yanny还是laurel?刷爆网络的音频解释在此
  • 你听到的是yanny还是laurel?刷爆网络的音频解释在此

    时间:2018-05-18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叶子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前两天,一段简单的音频几乎刷爆了互联网。有人说音频中的词是“yanny”,有人听到的则是“laurel”。两派人各执一词、争执不下,都认为对方听到的肯定是错的。

    这就像前段时间的“蓝黑/白金”裙子之争,只不过变成了音频、而非图片。但人们为何会从同一段音频中听出截然不同的两个词呢?这其实与个人有很大的关系。

    “如果你把自己的耳朵拿掉、换上别人的耳朵,听见的声音便会有所改变。”研究语言科学的芝加哥大学心理学家霍华德·努斯鲍姆(Howard Nusbaum)指出(顺便提一句,他听见的词是“laurel”)。

    由于各人的耳道和耳廓形状不同,每个人能听到的音高、即声波频率也有所不同。

    “这段音频中其实含有两个不同的信号,但有些人听到的是其中一个频段的信号,有些人听到的则是另一个。”声音与音频工程师马特·米克尔森(Matt Mikkelsen)也赞同努斯鲍姆的解释。但还不止如此,听这段音频的方式也会对听到的结果有所影响,因为不同的耳机或扬声器往往会突出不同的音高。

    另外大脑的作用也很关键。“大脑对我们处理声音的方式和听到的结果起到了很大的影响。”米克尔森指出。有的人刚开始听到的是一个词,重听的时候却又听到了另一个词。米克尔森还说,住在大城市和乡下的人听到的结果也会有所不同,因为前者对吵闹的噪音更习以为常。

    所以如果你和朋友听到的词不一样,用不着为此抓狂。听觉本来就是一个很主观的概念。而如果你多听几遍,说不定也能听出之前听不到的那个词呢。(叶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